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政府冀市民就「非強制性央積金」踴躍發表意見

2014-05-28

為期60日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公眾諮詢將於613日結束,社保基金期望市民多對諮詢文本發表意見。 

為落實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特區政府年來積極推進有關工作,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已於2011年起實施,而第二層中央公積金制度,首先以非強制形式推行,有關《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諮詢文本主要內容包括:公積金個人帳戶由政府管理帳戶、供款帳戶及保留帳戶三部分組成,設有共同及個人兩種供款計劃,共同供款計劃以基本工資5%為最低供款比率,而僱員在轉職或離職時將可獲僱主供款部分的累計款項(方案一建議設立權益歸屬比例;方案二建議僱主供款部分作為解僱賠償的抵扣),累算權益具可攜性(對每位帳戶擁有人可同時持有的保留帳戶數目,方案一建議不設限制;方案二建議不多於三個),符合法律規定的帳戶擁有人可申請提取款項(方案一建議每年可全部或部分提款;方案二建議以年金方式發放)。 

為方便公眾了解建議方案內容,社保基金於轄下服務點、政府資訊中心及各公共圖書館備有諮詢文本及文本摘要(中葡文版本)以供索閱;相關資料亦可於專題網頁www.fss.gov.mo/cpf查閱。 

有關公眾諮詢將於613日結束,社保基金期望市民積極參與發表意見。公眾可透過電話留言熱線85997488、傳真85997677、電郵cpf@fss.gov.mo及網頁www.fss.gov.mo/cpf等途徑發表意見,亦可將書面意見郵寄或遞交至澳門馬忌士街2-6號社保基金總部(封面註明《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公眾諮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