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下周舉行兩場非強制央積金諮詢會籲市民報名參加

2014-05-02

政府正就《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諮詢公眾,為向公眾講解建議方案的內容,以及就完善養老保障體系與市民交流意見,社會保障基金下周將於旅遊活動中心舉行兩場諮詢會,分別為下周三(5月7日)僱主諮詢專場,及下周六(5月10日)公眾諮詢場,時間為下午三時,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報名參與。

特區政府建議在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的基礎上,以非強制及引導為主的模式建立中央公積金制度,透過一個共同的運作平台,推動本澳各大小企業廣泛地建立僱員僱主共同供款的退休公積金制度,協助居民累積退休財富,以加強他們未來的養老保障。

《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諮詢文本中提出設立兩種供款計劃,分別為共同供款計劃及個人供款計劃,讓所有年滿18歲的澳門居民,不論就業與否,均可加入制度;又建議推出稅務優惠措施,鼓勵和吸引已設有私退金制度的公司參與。

諮詢期由4月15日至6月13日,期內舉行四場諮詢會,分別為兩場僱主專場及兩場公眾場。首場僱主諮詢專場已於上月舉行,參加者眾,社保基金將於下周三(5月7日)舉行第二場僱主專場,其後在下周六(5月10日)舉行首場公眾專場(該場次設葡語翻譯),續聽取公眾對本澳養老保障制度的意見,有興趣的公眾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99 7121或電郵至pr@fss.gov.mo報名留座。

市民亦可登入《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專題網頁www.fss.gov.mo/cpf了解諮詢的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