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涉虚报资料骗取社保个案移送法办

2015-04-01

社会保障基金表示,发现有人疑为申请外地雇员配额及获取双重养老金而虚报资料,个案已移送检察院处理。据相关法律规定,虚报资料以为自己或他人获得不正当利益可构成刑事罪行。

社保基金早前接获身份证明局通报,一名居民同时持有两个澳门居民身份证(于不同年份以不同的姓名、出生日期及国籍登记),身份证明局发现后已将其中一个证件注销。社保基金在跟进个案期间发现,该名居民曾利用两个不同的身份重复登录为受益人及缴纳供款,并正领取双重养老金。

经社保基金调查,该名居民疑为提高其负责管理的公司的本地雇员人数以申请外地雇员配额,以及为了获取双重福利,以其另一身份重复申报入职及进行社保供款,并重复申请养老金。查核后,社保基金已注销其中一个受益人登录及取消有关供款,并向其追收不当收取的福利。因个案涉及怀疑有人虚报资料以图获得不正当利益,社保基金已将个案移送检察院处理并通报相关部门跟进。

社保基金表示,社会保障制度是为依法登录的受益人提供保障,为维护供款的合法性,如发现怀疑个案,会切实跟进。市民如对社会保障制度有任何查询及意见,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2853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