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公积金共同计划与私退金计划的衔接

(备注)帐户拥有人自取得私人退休金计划的权益之日起计3个月内,可向社会保障基金提出申请,将相关权益转入其个人帐户。

 

 • 雇员方面:旧人旧制 新人新制

“旧人”,指雇主参与非强制央积金前已加入该企业私人退休金计划(简称“私退金”)的在职雇员,可以选择是否衔接到非强制央积金,并继续沿用部分私退金的条款规定;
“新人”,指没有参加该企业私退金、或新入职该企业的雇员,只可以选择加入非强制央积金及遵守制度的规定。

注1︰此为基本标准,雇主可对雇员设定更有利的条款。
注2:当雇员的供款时间符合雇员取得雇主的全部供款权益时,转由雇员决定雇主供款部分的基金投放及分配比例。
注3:供款计算基础上、下限与“雇员的最低工资”挂钩,现时为每月7,072澳门元,倘金额被调整,供款计算基础上限和下限的金额也将自动调整。
注4:雇主不以合理理由解除劳动合同或雇员以合理理由解除劳动合同,雇员有权获得解雇赔偿,详见第7/2008号法律《劳动关系法》第七十条及七十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