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拜訪七協助新社會保障制度收表團體

2010-12-16

新社會保障制度12月起已啟動接受合資格居民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申請的工作,社會保障基金日前分別拜訪七個協助收表的民間團體。

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副主席陳寶雲、社會保障廳廳長楊婉麗、供款事務處處長陳寶儀等,於本月9至14日期間,先後拜訪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明愛、澳門歸僑總會、澳門退休、退役及領取撫恤金人士協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

葉炳權在會面中表示,新社會保障制度明年實施,預計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的合資格居民超過14萬,為有效分流,社會保障基金實施按不同年齡層分階段接受合資格居民進行有關申請的措施,他感謝七間民間團體的大力支持,合共提供超過80個服務點供市民遞交有關申請表及進行諮詢,大大舒緩了收表工作的壓力,同時加快處理程序,達到便民的效果。

就有關收表工作的執行情況,團體代表均表示首一周前來諮詢的居民較遞交申請表的多;部份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的合資格長者,在利用聯名戶口申領養老金時,因為未備有帳戶共同持有人的簽署而須折返,亦有長者提交的聯名帳戶存摺上沒有其名字,或存摺上只有其名字而擔心會否構成不實聲明。葉炳權回應指,在執行新社會保障制度的養老金發放措施中,允許合資格居民利用聯名戶口收取養老金,是考慮到長者的健康狀況及自理能力可能需要親人協助進行財務管理,但由於養老金是長期性的福利給付,與一次性收取現金分享或接受政府為其中央儲蓄戶口注資不同,為確實保障長者的權益,社保基金仍鼓勵有能力的長者開設個人戶口收取養老金,如需使用聯名戶口,存摺上必須有其名字方可被確認,同時戶口共同持有人均需作出聲明。

不少團體代表亦關心到社會保障基金的財政穩定及運作的可持續性,葉炳權表示,新社會保障制度實施一年後會進行檢討,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亦會就完善雙層式養老保障持續討論,希望社會各界給予更多寶貴意見。

最後,由於上任後必須盡快籌備新社會保障制度啟動工作事宜,未能即時拜會有關團體,葉炳權請大家理解,並感謝有關團體過去對社會保障制度的建立及實施予以大力支持,希望日後能繼續緊密合作,為構建完善及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