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18至未滿35歲人士5月起可申請任意性登錄

2011-05-03

社會保障基金5月起接受年滿18歲至未滿35歲的居民辦理新社會保障制度任意性制度登錄申請,社保基金即日起會陸續向上述合資格居民寄發通知書及申請表,市民可到分佈全澳各區的80多個服務點辦理有關申請。

年滿18歲至未滿35歲的“新人”,即從未在社保基金登錄及供款之人士,如未受聘於他人且有意於社保供款,可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申請。有關人士只要登錄前12個月中至少有183日身處澳門,即可提出申請,登錄手續只須辦理一次,其後按季度於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繳納供款。若上述人士日後受聘為他人工作,即轉為強制性制度供款,由其僱主及本人共同供款。

另外,年滿18歲至未滿35歲的“舊人”,即在法律生效(1月1日)前已在社保基金登錄並有供款之受益人,倘未受聘為他人工作且有意繼續供款,可於社保基金大樓、80多個服務點索取或於社保基金網頁下載「任意性制度供款聲明書(DC12)」,填妥後交回至社保或80多個服務點便可;如無意繼續供款,亦可透過填寫「無意進行任意性制度供款聲明書(DC11)」,以親身交回、郵寄或電郵形式通知社保基金。

社會保障基金去年12月及1月起分別接受65歲或以上及35歲至未滿65歲居民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截至4月26日為止,共收到25,651份申請表,73,136人次進行諮詢。其中任意性制度登錄申請24,182個,已完成審批的申請共20,009個;補扣供款申請共24,735個,已完成審批的申請共19,898個。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任意性制度供款的事宜,可在辦公時間致電2853 2850,或瀏覽社保基金網頁:www.fs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