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訪青企推廣非強制央積金

2018-10-23

為加深青年僱主對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認識以及鼓勵其參與,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日前走訪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以“參與央積金 退休更安心”為主題,與該會成員就非強制央積金的制度內容和最新情況進行交流。

容光耀在致辭時表示,非強制央積金自今年年初實施,社會各界反應正面,至今共有91名僱主申請加入非強制央積金共同計劃,此外逾33,000人申請加入個人計劃。參與央積金可令僱主僱員達至雙贏局面,因為央積金是累積型的退休保障制度,僱主越早加入越有利累積僱員的退休保障;另一方面,提供良好福利無疑是穩定人力資源的最佳方法,可有利於企業發展。

與會的青年企業家比較關注私退金與央積金的分別及兩者的銜接問題,容光耀回應表示,央積金的目的是加強居民的養老保障,而且制度設有可攜性,僱員離職時的結餘不會因為勞動關係終止而結算,並可以不同方式可攜至65歲;相反,私退金在僱員離職時需即時結算的模式未必適合現時世界銀行所倡議的養老發展趨勢,過早消耗退休金的款項將影響個人的養老保障。僱主選擇將原有的私退金銜接到央積金後,已參加私退金計劃的舊僱員可選擇銜接至央積金,或選擇留在私退金,而未加入私退金或新入職的僱員則只能選擇是否參與央積金。為吸引僱主參與,僱主為僱員作出的非強制央積金供款可視作經營成本,在制度生效的首3年可有額外2倍的稅務優惠。

出席是次活動的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成員約有60人,包括會長何嘉倫、常務副會長李居仁、理事長何敬麟、監事長崔世健、秘書長譚繼祖等,而社保基金人員還包括副主席陳寶雲、袁凱清、中央公積金制度廳廳長楊婉麗、社會保障廳代廳長鄺光雄、公積金綜合事務處處長何凱生及公共關係及技術支援處處長郭冬梅等。

  • 容光耀主席訪青企協推廣非強制央積金
  • 容光耀主席和何嘉倫會長交換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