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透過“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可辦多項社保服務

2020-11-09

      特區政府近年加快推進電子政務,社會保障基金陸續推出不同的電子化服務,藉以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目前,社會保障制度三項津貼(包括結婚津貼、出生津貼和喪葬津貼)、啟動任意性制度供款申請,以及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轉出已可藉“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辦理,其中結婚津貼和啟動任意性制度供款申請,更可透過統一平台介面查詢申請進度。

      三項津貼的申請
  透過“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凡在本澳辦理結婚登記的受益人,在結婚日起計60日內,填寫結婚日期,並按簡單指示操作,便可輕鬆完成結婚津貼的申請手續,無需再事先準備結婚證明書等文件;另外,受益人在子女出生日起計60日內可申請出生津貼;而喪葬津貼則須在受益人死亡日起計1年內申請。經審批後,上述三項津貼的款項將透過銀行轉帳直接存入申請人帳戶,方便快捷。


      啟動任意性制度供款
      已於社會保障基金登錄,且在本澳沒有受聘為他人工作的受益人,今後可隨時隨地於“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申請啟動任意性制度供款,並在申請通過後由所選取的供款月起,利用各電子化渠道,包括自動轉帳、網上銀行、自助服務機等繳納任意性制度供款。


  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轉出
      已參加非強制央積金供款計劃的居民,亦可透過登入“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申請將政府管理子帳戶的結餘轉出至供款子帳戶或保留子帳戶作投資,輕鬆便捷。

      透過上述方式申辦服務,全程無需前往社保基金,省時方便。未來,社保基金會配合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的發展步伐,逐步優化及推出更多電子化便民服務。居民如欲瞭解更多有關“一戶通”辦理社保服務的資訊,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3285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