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儘早查詢非強制央積金撥款名單 不列入者可作聲明異議

2018-07-10

社會保障基金上月公佈了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2018年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名單,並只會向首次不被列入名單或年滿65歲且不被列入名單的人士寄發通知書,社保基金呼籲市民儘早查詢名單,倘不被列入名單可提出聲明異議。 

市民可透過社保基金網站www.fss.gov.mo、24小時語音熱線28230230、自助服務機或親臨各服務點查詢有關名單。截至6月30日,被列入名單共有363,407 人,不被列入名單則有146,671人,社保基金共收到3,260份聲明異議。

凡屬下列情況留澳不足183日,而不被列入2018年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名單的人士,可提出聲明異議:

(一)就讀由當地主管當局認可的高等教育課程;
(二)住院;
(三)住所在內地,且年滿65歲;
(四)住所在內地,且未滿65歲但基於健康原因,尤其因須接受非住院護理、姑息治療、康復服務或須家人照顧;
(五)在澳門以外地方為在社會保障基金註冊的僱主提供工作;
(六)負擔住所在澳門的配偶、任一親等的直系血親或姻親的主要生活費而在澳門以外地方工作;
(七)公務、為澳門服務而擔任職務或履行其他公務;
(八)基於人道或其他適當說明的理由(須經行政長官許可)。 

填妥的聲明異議表格連同相關證明文件須交回以下地點:

(一)社會保障基金塔石臨時辦事處;
(二)政府綜合服務大樓;
(三)民政總署轄下市民服務中心:

  • 中區市民服務中心;
  • 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
  • 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石排灣分站;

(四)社會工作局轄下各社會工作中心;
(五)原南區(下環)社會工作中心。 

提出獲得2018年款項權利的時效為3年,即有關權利於2021年12月31日屆滿,逾期失效,社保基金提醒有關人士儘快提出聲明異議。 

市民如有查詢,可瀏覽社保基金網站www.fss.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2853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