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載文章

如何制定退休投資策略?

出稿日期 : 2018-12-07

面對人生中重要的退休大事,財務儲備必不可少。我們簡單計算一下:假設今天有一位朋友剛剛退休,預期自己的退休生活有二十五年、即使在資產回報率能追上通脹率的前提下,如果每個月的生活開支需要有一萬元,退休資金就起碼要三百萬元;如想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例如出行旅遊、購物休閒,每年準備一筆八萬元的額外支出,那退休資金就要達到五百萬元;如若現時尚在打拼階段,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要維持上述相同之生活質素,各種因素例如物價的每年提升、就有可能再推高要儲備的退休資金總金額。

這筆資金從何而來?身在澳門的我們可謂幸福,由政府提供了基本的退休保障,但這部份能否乎合你我的預期就要視乎屆時的經濟狀況、人口結構和政府預算,這些都是個人不可控的變數;更大的保障部份就是靠我們雙手去努力打拼和累積,而努力的程度和累積的效率也是個人一定程度上可以作出安排的。為成功累積到充裕資金,在日常生活中制定開支預算、應洗得洗之外,適當的投資策略尤其重要,畢竟單單靠儲蓄回報,存款是極有可能被通脹所蠶食。

那麼該如何制定退休投資策略?投資方法五花八門、互有優劣,但最基本的幾點要素應該是少有爭議。首先,投資本質上就必然會伴隨著風險,市場風險例如大市變化和經濟週期等是投資者不能迴避的,即使存放於銀行亦難免受通脹風險所影響,但非市場風險例如個別股票或理財產品回報之變化等,則有既傳統又可行的方案去應對。就是我們可透過將資金有目標地分散到不同項目上,包括但不限於現金、存款、股票、理財產品和退休金供款等等,分散非市場風險。

基於退休投資的特性是年期較長和相對保守,定期供款且風險在適當範圍內的基金投資產品是值得考慮的一種。一般情況下,較年輕的投資者可選擇風險相對高一點、股票成份較多的基金;相反,接近退休的人士之投資是不容有失,應選擇較高比例為債券或儲蓄之基金。對於不太懂投資的人士來說,透過定期供款形式,通過專業和信譽良好的基金公司進行投資管理,令財富獲得增值,某程度上也是一種分散風險的具體表現。

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夢想,要實現不同的夢想則要制定不同的策略。為著自己和所愛的人之未來、制定最合適的投資策略,沒有過早、永不太遲。

供稿:工銀(澳門)退休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市場推廣經理高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