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載文章

理財,由今天開始

出稿日期 : 2016-05-31

打工一族常會發覺收入不多,但日常支出甚多,要儲起人生第一桶金,儘早實現財務自由,實在不容易。究竟怎樣才可以儲到第一桶金?說到底離不開“理財”二字,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有人會問:理財由甚麼時候開始好?答案是:越早越好。從你有工作、有收入起便應該開始理財,越年輕開始理財,效果越佳。當然收入越高,理財的選擇也越多,獲得財務自由的機率也越高,以下有幾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可供大家參考:

1.做好個人財務管理

首先,你應該重視個人財務方面的管理,對自己每月的收入及支出做好規劃和管理。每月制定預算,嚴格執行每月的支出安排,例如每月的強制儲蓄金額、家用支出、日常消費和應急錢等。堅持有效的財務管理,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避免跌入花錢陷阱,便可早日擁有人生的第一桶金。

2.強制儲蓄

作為打工一族,每月必須強制自己拿出一部分錢用作儲蓄。假設你今年25歲,每月工資收入$18,000,不高也不低,每月強制自己儲蓄$5,000,一年可以儲$60,000,17年後便可儲到一百萬。可見,儲蓄是累積財富的重要一步。

3.錢生錢

俗語有云“錢生錢、利滾利”。假設你在25歲時開始透過月供基金、保險或股票的方式去儲錢,每月供$5,000,假設每年回報有5厘,只需14年便可儲到一百萬。由此可見,透過錢生錢的原理去儲蓄,每年的複合利率回報將大大縮短達標年期,正所謂“生財有道”。不過,投資往往涉及風險,投資產品必須謹慎選擇,事前宜多作了解和研習,以免得不償失。

4.發掘其他賺錢渠道

今時今日,快人一步,理想達到。除強制儲蓄外,充分發揮自己的興趣和技能優勢,利用空餘時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兼職,也是一種很好的開源方式。

除上述一些理財建議外,我們也搜集了一些胡亂花錢及理財失當的例子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從中獲益:

1.無節制亂花錢

逛街時忍不住買多件衣服、朋友約會消遣不想缺席、頻密更換新款手機等,到月底才發覺入不敷支。要改掉亂花錢的習慣,就要每月制定生活支出預算並嚴格執行,節制消費。

2.衝動消費

逛街時見到特價貨品,覺得“唔買可惜”,容易產生衝動或撿便宜的心態,消費超出自己的實際需要。遇到上述情形,最好先冷靜下來,問問自己是想要還是有實際需要,避免衝動消費。

3.先使未來錢

習慣使用信用卡消費,借口“碌卡有積分,可以換禮品”,動不動就利用信用卡分期付款,到收到帳單時,卻往往發覺超出負擔。因此,刷卡消費一定要自律,要量入為出。如不能做到自律,可以考慮放棄使用信用卡。

4.盲目投資

沒有對收入、支出進行規劃便急於“賺多啲錢”,把大部份收入拿去投資,遇上投資失利或突發支出時,容易陷入財困。所以大家一定要對每月收入及支出做好規劃和配置,避免盲目投資,影響生活。

總括而言,及早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做好金錢規劃,財富將與你同行。祝大家都能早日儲起人生的第一桶金! 

供稿:中國人壽市場拓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