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载文章

理财,由今天开始

出稿日期 : 2016-05-31

打工一族常会发觉收入不多,但日常支出甚多,要储起人生第一桶金,尽早实现财务自由,实在不容易。究竟怎样才可以储到第一桶金?说到底离不开“理财”二字,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有人会问:理财由甚么时候开始好?答案是:越早越好。从你有工作、有收入起便应该开始理财,越年轻开始理财,效果越佳。当然收入越高,理财的选择也越多,获得财务自由的机率也越高,以下有几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供大家参考:

1.做好个人财务管理

首先,你应该重视个人财务方面的管理,对自己每月的收入及支出做好规划和管理。每月制定预算,严格执行每月的支出安排,例如每月的强制储蓄金额、家用支出、日常消费和应急钱等。坚持有效的财务管理,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避免跌入花钱陷阱,便可早日拥有人生的第一桶金。

2.强制储蓄

作为打工一族,每月必须强制自己拿出一部分钱用作储蓄。假设你今年25岁,每月工资收入$18,000,不高也不低,每月强制自己储蓄$5,000,一年可以储$60,000,17年后便可储到一百万。可见,储蓄是累积财富的重要一步。

3.钱生钱

俗语有云“钱生钱、利滚利”。假设你在25岁时开始透过月供基金、保险或股票的方式去储钱,每月供$5,000,假设每年回报有5厘,只需14年便可储到一百万。由此可见,透过钱生钱的原理去储蓄,每年的复合利率回报将大大缩短达标年期,正所谓“生财有道”。不过,投资往往涉及风险,投资产品必须谨慎选择,事前宜多作了解和研习,以免得不偿失。

4.发掘其他赚钱渠道

今时今日,快人一步,理想达到。除强制储蓄外,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和技能优势,利用空余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兼职,也是一种很好的开源方式。

除上述一些理财建议外,我们也搜集了一些胡乱花钱及理财失当的例子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能从中获益:

1.无节制乱花钱

逛街时忍不住买多件衣服、朋友约会消遣不想缺席、频密更换新款手机等,到月底才发觉入不敷支。要改掉乱花钱的习惯,就要每月制定生活支出预算并严格执行,节制消费。

2.冲动消费

逛街时见到特价货品,觉得“唔买可惜”,容易产生冲动或捡便宜的心态,消费超出自己的实际需要。遇到上述情形,最好先冷静下来,问问自己是想要还是有实际需要,避免冲动消费。

3.先使未来钱

习惯使用信用卡消费,借口“碌卡有积分,可以换礼品”,动不动就利用信用卡分期付款,到收到帐单时,却往往发觉超出负担。因此,刷卡消费一定要自律,要量入为出。如不能做到自律,可以考虑放弃使用信用卡。

4.盲目投资

没有对收入、支出进行规划便急于“赚多啲钱”,把大部份收入拿去投资,遇上投资失利或突发支出时,容易陷入财困。所以大家一定要对每月收入及支出做好规划和配置,避免盲目投资,影响生活。

总括而言,及早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做好金钱规划,财富将与你同行。祝大家都能早日储起人生的第一桶金! 

供稿:中国人寿市场拓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