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載文章

個人退休保障準備和責任

出稿日期 : 2013-06-06

      過去,由於環球經濟景氣,各國政府可以透過借貸刺激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從而提供各種社會福利,包括老人福利。然而,隨著人越來越長壽,社會需要負擔的養老開支也越發增長,加上近年經濟不景,各國政府在壓力下唯有削減公共開支,減少財政赤字,但緊縮政策同時也導致經濟衰退,社會不安。而以往過度的社會福利更使民眾誤以為政府會為他們的退休生活包底,導致個人儲蓄下降,信貸急劇增加。高消費低儲蓄的經濟增長模式,被指為07年美國次按危機的元兇,而持續經年的歐洲金融危機也說明了政府不能無止境地提供社會福利,國民也必須承擔部份責任,妥善準備好自己的退休生活財政。

      相對歐美各國民眾,澳門市民比較幸運,退休後的經濟壓力也較小。一來,澳門的經濟正在高速增長,失業率長期偏低,一般市民都比較容易找到工作,維持生計;二來,相對歐美家庭,亞洲人比較懂得未雨綢繆,為退休生活打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資料顯示,2010年中國的國民儲蓄佔國民生產總值高達50%以上【1】,居世界前列,香港大概為30-35%,台灣為25-30%,而全球平均儲蓄率僅為20%,美國的更只有10%以下【2】。

      中國人的儲蓄率一直甚高,當中固然有文化因素,但是背後其實也反映出中國比歐美的經濟發展、特別是金融、信貸方面的比較落後。換言之,當中國的信貸市場成長,經濟發展更依賴國民消費後,高消費低儲蓄就會慢慢出現。其實澳門也會逐漸走進同一方向,經濟增長一方面使市民有更充裕的個人財政,另一方面也會使他們增加個人開支,特別是在奢侈品上的支出。同時,長年的高速經濟增長也會使市民誤以為好日子會一直維持下去,降低防備意識,減少儲蓄,增加信貸和消費。澳門經濟高速發展背後其實有不少隱憂,特別是高通脹,不斷蠶食民眾的購買力。根據香港智經研究中心推算,假設退休後每月的支出(現值計)為12,000元,現年25歲的男士到了65歲退休時就需要860萬元(將來值)去應付開支,女性更需要超過1,000萬元【3】。然而,智經的推算基於3%的通脹率假設,以澳門近年高踞5%以上的通脹率來推算,澳門的退休所需接近2,000萬元。

      無論是860萬或是2,000萬元都只是一個推算,但無可否認的是,退休後的生活所需遠高於很多人的想像。然而,智經引述的一個覆蓋15個國家和地區研究指出,過半的香港人為退休的準備不足,相信同一結論也適用於澳門。那到底要準備多少才算充足呢?簡單來說,把退休所需減去政府的退休福利,就是我們需要準備的退休預算。現時,澳門政府為居民提供養老保障,在職人士連同雇主只需要月供45元,就可以在退休後獲得相應的養老金,維持基本的生活需要;同時,政府也在計劃中央公積金制度,期望落實之後,為退休人士提供更充裕的退休生活。無論如何,政府提供的退休福利只能輔助,不可能滿足個人的所有需要,所以個人應該承擔責任,為將來退休生活進行儲蓄和投資。當然,政府也可以考慮利用政策,例如稅務優惠,去鼓勵私人機構和雇員設立私人退休計劃;進一步來說,政府也應該推廣和資助理財教育,使一般市民明白理財和退休財務計劃的重要性,協助年輕人及早養成妥善理財的習慣,這樣政策才能夠事半功倍。

 【1】“China's savings rate world's highest”, People’s Daily Online, 30 November 2012.

【2】 Personal Saving Rate.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29 April 2013.

【3】“全民自保 — 論全民退休保障”,智經研究中心,2013年5月14日。

 

作者為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副教授及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譚漢強博士

由社會保障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