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載文章

時間就是金錢與複式效應的關係

出稿日期 : 2013-05-09

        我在上一篇文章“做個負責任的金錢管理人”中,曾提及一位小女孩,花了5塊錢,向農夫買了一個只有拳頭般大小的西瓜,但她並沒有即時提取,祇是把西瓜留在農夫的田地中,讓農夫繼續施肥耕種,2個月後,小女孩得到的西瓜,是一個和成熟男士的“肚腩”一樣大的大西瓜。小女孩選擇小西瓜的智慧,讓讀者都津津樂道。今天,我們要討論農夫這角色,要向他學習如何種植一個大西瓜。

        甲一天到晚工作,只將錢存在銀行中,不作投資,在現時銀行存款近乎零利率的情況下,收取近乎零的利息。甲沒有“錢揾錢”,是“窮忙”。乙和甲的工資一樣,都是每月的第一日儲蓄,儲的錢都是一樣,是1萬元正。如果這些情況沒有改變,40年後,甲和乙應分別儲蓄了:

40年 x 12個月 x $10,000 = $4,800,000

        由於甲一直沒有投資,在近乎零利息的情況下,我們可以估計甲的480萬元不會有太大的增長。乙的情況又如何呢?

        假設乙某一天發現某銀行有一個叫“零存整付”的存款計畫,有穩定的年利率為3%的回報。如果乙參予這個計畫,每月存款1萬元,40年後,甲和乙都應儲蓄了480萬,但由於乙由始至終都沒有提取金錢,在利迭利的情況下,乙可以收到$9,260,595,賺了$4,460,595,大約是本金的一倍。

        為什麼甲和乙會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投資真可致富嗎?

        讓我們先探討第一個問題。在財務學中,有一條公式可以計算乙的零存整付:

符號

意思

乙的情況

S

將來的錢

乙在每月投資$10,000,40年後可取得的零存整付

R

每次的存款

每月$10,000,固定不變

r

回報率

每年3%, 即每月3% / 12 = 0.0025,固定不變

n

存款次數

共40年,即40 x 12月 = 492月,固定不變

         將上述數字放在公式中,便可得知:

S

= $10,000 x ((1 + 0.025)^492  /  0.025)

 

= $9,260,595

        上述例子,正好說明複式效應的好處。簡單來說,由每月1萬元衍生的回報,在沒有提取的情況下,伴隨著每月增加的1萬元,這個“金錢雪球”,便會越滾越大。

        大家都明白,在現實生活中,3%是一個永遠都不準確的回報率,每月儲蓄的1萬元也會隨著人生的婚姻、置業、生兒育女、失業等情況改變。今天有3%,明天可以是-3%,即負3%增長,要倒蝕。本月儲蓄1萬元,下月可能要在儲蓄中提取5萬元。人生有起有落,投資有賺有蝕,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乙由年輕時便開始投資,虧蝕時可用賺到的錢“數冚數”,使自己虧本的風險降低。

        年輕的投資者總比年長的投資者“著數”,雖然年輕的投資者也有可能於投資的第一年就虧本,更甚至出現更多“第一年”的情況,但由於他年輕,有較長的時間“中和”風險。越接近退休的人,越沒有這種優勢。如果一位年輕的投資者在晚年回顧自己一生的投資時,發現虧本的時間多於盈利的時間,就是上帝沒有照顧他了。因此,第二個問題“投資真可致富”的答案是“並非必然”。

        上文中甲和乙每月都有1萬元的儲蓄,在今天的社會中,又有幾人可以如此呢?如果我們不能潚灑地每月“豪”出1萬元,我們可以考慮每月減少開支,將省下的錢作為儲蓄,進而投資,作為幫助自己尋找生命中第一個1百萬的方法。只要有了第一個1百萬,尋找第二個1百萬便會輕鬆得多了。

        怎樣可以減少開支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我常常工作至淩晨2點鐘,要乘的士回家。後來我改變自己的習慣,儘量早起,夜裡在辦公室工作也不會超過12點,這樣便可使用澳門通,乘每程$2的公車回家。我一周工作5日,每晚30元的士費,每月22個工作日,改變工作習慣可使我每月節省:

$30 x 22 - $2 x 22= $616

        如果你每月只花2至3小時思考財務問題,你可嘗試改為每月花10小時來考慮。考慮的時間越長,考慮的問題便會越仔細,對規劃自己的財務就越有幫助。請謹記,省卻的開支越多,就是剩下的錢越多。例如,丙月薪8萬元,花了7萬元,每月只餘下1萬元。丁月薪3萬元,但只花1萬,余2萬元,在財務上丁便比丙更成功,因為能餘下來的錢才是真正可擁有的錢。

        當然,能改變生活習慣來“省錢”和花時間來規劃財務,除了因為當事人具有先天意識外,後天培養的因素也很重要;這一點我們日後再談。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和讀者分享了一個重要的規則:

一省錢,要花時細想。

二儲錢,要認真堅持。

三投資,要小心謹慎。

        與其將錢放在銀行,倒不如進行投資,這樣會為自己提供多一條 “揾錢” 的路。投資前,讀者仍要牢記我在“做個負責任的金錢管理人”中提出的天地人三條投資規則,並要有小女孩買西瓜的眼光、汽車大王福特處理金錢的態度,才可考慮投資。投資賺的錢來自複式效應,須要較長的時間,但用來投資的第1個1百萬,絕大部份源自儲蓄。所以投資切忌盲從附和,人做我做;否則第1個1百萬很容易就會消失不見。

作者為澳門理工學院陳智彪副教授

由社會保障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