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載文章

財務計劃主要元素,以及如何規劃退休生活

出稿日期 : 2013-04-25

        在中國古代農業社會,社會發展緩慢,人們生活簡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加上生育率高,古時老百姓的生活及養老計劃不外乎“養兒防老,積穀防饑”,基本上沒有理財的觀念。但時移世易,社會變化之快已超乎想像,加上生育率不斷下降,所以現代人漸漸意識到,要過好的生活,除了努力工作以外,也需要有周詳的理財計劃,為將來的生活打算。同時,金融業和科技的發展也促使理財產品不斷創新,迎合不同年齡和階層人士的需要。當然,面對琳琅滿目的金融產品,消費者必須首先瞭解自己的需要,才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而當中的第一步,就是瞭解財務計劃的主要元素。

        理財計劃一般包括四個元素,消費、儲蓄、投資及保障。消費計劃包括管理和控制開支,以及在各消費選擇當中取捨;當然,懂得運用電腦科技去管理日常支出,使收支一目了然,就更為理想。儲蓄計劃同消費計劃是相對的,也就是將來及現在之間的選擇,當中取決於個人的中長期目標,以及收入的限制。無論如何,儲蓄計劃需要符合實際,也必須留有餘地,使自己可以應付突發的情況,所以要避免所有的資金都緊鎖在投資產品上。

        投資計劃包括瞭解各種投資產品的特性,以及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的特別需要,從而找出一個理想的投資組合,平衡當中的回報與風險。一般而言,投資組合裏包括股票、基金、債券以及物業,具體的資產分配在乎個人的生活目標和退休計劃。例如,由於年輕人離退休很遠,所以可以用時間去抵消風險,所以可以投資一些比較高風險的資產,例如股票和高風險的基金,期望可以獲取相對高的長期回報;相對而言,年長或是有子女的中年人士,由於需要穩定的收入,所以比較適合投資債券和低風險股票(例如共用股)。然而,由於一般大眾不甚瞭解金融投資,所以大都會投資物業。在澳門,物業可以保值,市場交投活躍,也可以保障提供退休後居住需要,所以物業投資也是一個理想的選擇,但要量力而為,考慮其中的價格風險。至於投機項目,例如股票衍生工具(認股證、牛熊證等),由於風險極高,也屬於短期投資,應盡量避免,以免血本無歸。

        保障計劃包括管理生活和意外上帶來的風險。投資計劃只能夠管理財務上的風險與回報,人身風險就必須依靠保險和相關的產品去承擔,所以應該為個人意外買個保障,即使萬一在計劃中途發生意外,有相關的保障計劃如傷殘或意外入息保障,就可以發揮作用,避免財政困難。除了購買人壽和意外保險,由於近年來的醫療費用飆升,所以大眾,尤其是年輕人也開始購買危疾保險,避免醫療費用帶給家人沉重負擔。然而,由於各保險公司所承保的意外和危疾事項有所分別,購買之前應該諮詢專業人士和家人的意見,確保購買到是所需要的。此外,很多保險產品都附帶儲蓄計劃,當中大部份都只能在長遠保本,不能應付通脹;同時,該等儲蓄計劃的真正回報受到保險公司的投資回報影響,跟原計劃上的預測回報可能有很大出入,購買時要慎重考慮。

        其實,退休計劃跟一般理財計劃一樣,除了應該包括以上的項目外,也必須有一個清晰而可行的目標。具體而言,退休計劃大致分為五個步驟。首先,要提前計算準備退休金的時間。因為時間可以抵消風險,而且長遠而言,投資的時間越長,所累積的財富也越多,所以籌劃退休金的年齡越早越好。其次,要計劃退休後的生活方式,從而計算出退休前後支出的差異。退休後一般收入減少,財務上由儲蓄轉為消費,各種日常支出會相對節省,但醫療費用將有所增加。第三,判斷退休後的收入來源。一般分為直接來源和間接來源兩個部分:直接來源是指退休金及家庭成員的經濟援助;間接來源為退休前後的投資儲蓄。第四,評估未來工作收入,以計算未來的支出和可作投資的資金,從而推算出達到退休目標所需要的投資回報率,然後按照投資目標,適當地分配資金在不同資產。當然,在預測退休生活所需和設定回報率同時,也必須瞭解環境局限,避免定下一個過高的目標,否則可能會得不償失。最後,應該使用保險和其他理財產品,減低人身風險,使退休計劃可以暢通無阻。

作者為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副教授及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譚漢強博士

由社會保障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