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載文章

儲蓄與投資

出稿日期 : 2012-09-27

        儲蓄及投資是個人理財的基本功,退休計劃的必需品。做好這兩方面規劃便能大大地增加預定未來生活的可控性。儲蓄是累積剩下來的個人收入,而投資則是把現有的財富保值,甚至增值。從次序上,理財應以儲蓄為先,投資為後的程序進行。現在先談儲蓄的好處及實行儲蓄的方法,然後再解釋為何在高通脹環境下投資很重要,幷分享兩個減少投資風險的方法。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忽然而來的經濟禍劫很難避開,但我們可以透過儲蓄累積財富去應付突發的支出需要。試想一下,若有一天你突然失去了工作,你會感到憂慮及不安。因為你失去了穩定的收入,却仍然要面對一大堆慣常的生活開支。在不清楚何時才找到新工作前,你必然會感覺生活壓力的沉重。此刻你最想有充足的現金助你解决燃眉之急,減低不安。

        現今社會越來越多人崇尚西方消費模式。他們每月先把大部分收入用在消費,如購買最新的流行產品,時尚服飾等等。他們只把每月消費後剩餘下來的收入用於儲蓄甚至〝零〞儲蓄。然而,這種消費模式的形成,是建基於政府已為國民設立的、以高供款或高稅收支撐著高福利的社會保障制度,消費者往往不考慮退休或失業等個人風險問題,造成過度消費。這種消費模式引致壞處甚多,精明的消費者不應仿效。

        為何說儲蓄是退休計劃的必需品呢?各人對理想退休生活的定義各不同。其中一個最被普遍接受的定義是,退休後不再需要爲錢而工作,而且可以順從自己的興趣去享受悠哉游哉的生活。若你能堅持長期儲蓄的習慣,退休後便不須再為錢煩惱,各樣退休支出都能用準備好的儲蓄結帳。相反,假如你沒有做好儲蓄的準備,你只能在年紀老邁時仍繼續工作,更不能奢望有一個理想的退休生活。

        良好的儲蓄計劃是按照既定目標,以儲蓄為先,消費為次的程序進行。每月把一定數目的收入撥到儲蓄帳户,剩下來的收入才用來消費。堅持一段時間後,便能累積到一定的資金。

        那麼,單靠儲蓄資金是否可以使我們享受退休生活呀?由於每個人對退休生活的要求不同,沒有標準答案。但無論如何,在高通脹的環境下,我們應把部分資金投資出去以保障退休資產能跑贏通脹。

        我們對高通脹的影響也非常清楚。簡單如茶餐廳一杯奶茶,幾年前只需六、七元,今天至少要十元。根據理財專家的計算,當通脹在每年6%的情況下,你的錢只需要十一年就貶值了一半。所以,要為財富保值,甚至增值,投資是必需的。因為從中長遠來看,大部分投資工具的回報優於通脹和銀行存款。因此,經過長時間的投資,增值後的財富便有更大的空間去應付不斷上升的生活支出。

        事實上並非所有投資都能成功的,我們也看到無數投資失敗的例子,投資者把多年累積下來的財富輸掉。成功的投資者每每在投資前均謹慎考慮其投資計劃,先評估投資風險,後了解投資回報。投資專家巴菲特有兩條投資金律:第一條:不要虧錢。第二條: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這意味着投資必須謹慎,否則,不但不能把財富增值,反而會變成催毁財富的利器。

        每個人也希望投資可以得到回報,但回報越高風險越大。投資者必須清礎了解自己可以承擔風險的能力幷了解如何可以減少投資風險。以下有兩個可以減少投資風險的方法,第一:分散投資,不應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我們應該投資在不同的資產類別 (包括買股票、買房子、買黄金、買外幣,等等)及投資在不同的國家或地區。由於投資初學者大都沒有時間做足夠的投資研究及了解不同投資工具,分散投資方法特別適合他們。第二:只用合理的價錢買進。如在九七年或零七年用一個超高的價錢買進香港股票,大多數的投資結果都是失敗的。所以,無論投資前景多麽吸引,都不應用超高的價錢買進,而應等待合理的價錢水平才開始投資。

        最後,倘若你已開始了儲蓄計劃及進行投資安排,你還應該定期檢視退休目標、了解整體財政狀況及評估承受風險能力。倘若你仍未有儲蓄及投資計劃,那麽你應抓紧時間為未來的退休生活好好規劃一番。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及企業經濟學系徐文威講師

由社會保障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