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载文章

储蓄与投资

出稿日期 : 2012-09-27

        储蓄及投资是个人理财的基本功,退休计划的必需品。做好这两方面规划便能大大地增加预定未来生活的可控性。储蓄是累积剩下来的个人收入,而投资则是把现有的财富保值,甚至增值。从次序上,理财应以储蓄为先,投资为后的程序进行。现在先谈储蓄的好处及实行储蓄的方法,然后再解释为何在高通胀环境下投资很重要,幷分享两个减少投资风险的方法。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忽然而来的经济祸劫很难避开,但我们可以透过储蓄累积财富去应付突发的支出需要。试想一下,若有一天你突然失去了工作,你会感到忧虑及不安。因为你失去了稳定的收入,却仍然要面对一大堆惯常的生活开支。在不清楚何时才找到新工作前,你必然会感觉生活压力的沉重。此刻你最想有充足的现金助你解决燃眉之急,减低不安。

        现今社会越来越多人崇尚西方消费模式。他们每月先把大部分收入用在消费,如购买最新的流行产品,时尚服饰等等。他们只把每月消费后剩余下来的收入用于储蓄甚至〝零〞储蓄。然而,这种消费模式的形成,是建基于政府已为国民设立的、以高供款或高税收支撑着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消费者往往不考虑退休或失业等个人风险问题,造成过度消费。这种消费模式引致坏处甚多,精明的消费者不应仿效。

        为何说储蓄是退休计划的必需品呢?各人对理想退休生活的定义各不同。其中一个最被普遍接受的定义是,退休后不再需要为钱而工作,而且可以顺从自己的兴趣去享受悠哉游哉的生活。若你能坚持长期储蓄的习惯,退休后便不须再为钱烦恼,各样退休支出都能用准备好的储蓄结账。相反,假如你没有做好储蓄的准备,你只能在年纪老迈时仍继续工作,更不能奢望有一个理想的退休生活。

        良好的储蓄计划是按照既定目标,以储蓄为先,消费为次的程序进行。每月把一定数目的收入拨到储蓄帐户,剩下来的收入才用来消费。坚持一段时间后,便能累积到一定的资金。

        那么,单靠储蓄资金是否可以使我们享受退休生活呀?由于每个人对退休生活的要求不同,没有标准答案。但无论如何,在高通胀的环境下,我们应把部分资金投资出去以保障退休资产能跑赢通胀。

        我们对高通胀的影响也非常清楚。简单如茶餐厅一杯奶茶,几年前只需六、七元,今天至少要十元。根据理财专家的计算,当通胀在每年6%的情况下,你的钱只需要十一年就贬值了一半。所以,要为财富保值,甚至增值,投资是必需的。因为从中长远来看,大部分投资工具的回报优于通胀和银行存款。因此,经过长时间的投资,增值后的财富便有更大的空间去应付不断上升的生活支出。

        事实上并非所有投资都能成功的,我们也看到无数投资失败的例子,投资者把多年累积下来的财富输掉。成功的投资者每每在投资前均谨慎考虑其投资计划,先评估投资风险,后了解投资回报。投资专家巴菲特有两条投资金律:第一条:不要亏钱。第二条: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这意味着投资必须谨慎,否则,不但不能把财富增值,反而会变成催毁财富的利器。

        每个人也希望投资可以得到回报,但回报越高风险越大。投资者必须清础了解自己可以承担风险的能力幷了解如何可以减少投资风险。以下有两个可以减少投资风险的方法,第一:分散投资,不应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们应该投资在不同的资产类别 (包括买股票、买房子、买黄金、买外币,等等)及投资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由于投资初学者大都没有时间做足够的投资研究及了解不同投资工具,分散投资方法特别适合他们。第二:只用合理的价钱买进。如在九七年或零七年用一个超高的价钱买进香港股票,大多数的投资结果都是失败的。所以,无论投资前景多么吸引,都不应用超高的价钱买进,而应等待合理的价钱水平才开始投资。

        最后,倘若你已开始了储蓄计划及进行投资安排,你还应该定期检视退休目标、了解整体财政状况及评估承受风险能力。倘若你仍未有储蓄及投资计划,那么你应抓紧时间为未来的退休生活好好规划一番。

澳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财务及企业经济学系徐文威讲师

由社会保障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