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接受任意性制度登錄及補扣供款申請首日運作順暢

2010-12-06

新《社會保障制度》任意性制度登錄/ 補扣供款申請工作今日啟動,社會保障基金優先為65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辦理有關申請,首日整體運作情況理想。截止下午五時,社會保障基金大樓及位於塔石廣場玻璃屋的臨時服務中心共接收了約700張申請表,887人次親臨或致電熱線進行諮詢。為免人多擠擁及加快處理程序,社會保障基金呼籲市民可選擇到分佈全 澳各區的其他80多個服務點遞交有關申請表。

接受新《社會保障制度》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申請首日,人流高峰期集中在早上,社保基金加派工作人員在基金大樓疏導人群及協助居民填寫申請表,同時分隔填表區及交表區,以加快收表程序。截止下午五時,社保基金大樓共收表520份,204人次親 臨諮詢;玻璃屋則收表187份,100人次親臨諮詢,另外,利用查詢熱線進行諮詢的人次有583人。整體運作大致順暢,秩序良好。

由於部份合資格年長居民收到社保基金發出的通知信後,未有拆閱就直接攜信到服務點進行申請,故出現居民要花較長時間填寫申請表,或未能帶齊所須文件而需折返的情況。社保基金提醒市民,在收到通知信後,先細閱信件內容,填妥申請表並準備好所須文件,尤其是同時申領養老金的人士,須準備以下任一銀行包括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大西洋銀行、大豐銀行、永亨銀行、澳門國際銀行、澳門商業銀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滙業銀行或澳門華人銀行的存摺副本,連同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及填妥的申請表一併遞交。如使用聯名戶口領取養老金,還須遞交由申請人及戶口共同持有人一同填寫的「使用聯名帳戶聲明書」,有關聲明書可於社保基金網頁或於各申請表遞交地點索取。

社保基金再次呼籲市民,可多利用分佈全澳各區的80多個服務點,包括塔石廣場玻璃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共49個地點)、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共21個地點)、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共5個地點)、澳門明愛 (共4個地點)、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退休、退役及領取撫恤金人士協會及民政總署政府服務大樓遞交有關新《社會保障制度》任意性制度登錄/ 補扣供款的申請表。如有查詢,可致電2853 2850或瀏覽社保基金網頁www.fs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