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青年與社保基金領導真情對話

2018-03-28

為加強青年對特區政府社保政策的認識及聽取他們對社保制度的意見,社會保障基金與教育暨青年局昨晚(27日)合辦以“及早綢繆.退休無憂”為主題的與青年對話活動。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回答網上提問,並與現場約80名青年交流意見,氣氛熱烈。

活動於晚上7時假教青局總部一樓仲尼堂舉行並進行網上直播,容光耀首先向現場及收看網上直播的青年介紹政府的社會保障政策,他指出隨著社會發展,澳門與全球大部份國家或地區一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預計到2020年,滿65歲長者人口將佔本地人口約14.2%,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是特區政府養老保障政策的重要一環,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透過收取定額供款、發放定額給付,為居民提供基本養老保障,第二層非強制中央公積金制度則透過僱員與僱主或個人參與公積金供款計劃,進行儲蓄及投資,累積財富為退休生活提供更進一步保障。

他又提醒青年應及早做好理財規劃,善用年輕的優勢,例如投資涉及本金、時間及回報率,這三項元素的變化對於投資的成效有重要影響,其中時間較易控制,只要時間足夠,即使本金較少及回報率低,也可較易達到理想的儲蓄目標。

在回應及交流環節,較受青年關注的問題主要是今年起生效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包括參與制度的辦法、如何揀選合適的退休基金產品、投資策略以及個人帳戶的管理等,例如有青年問及現時坊間亦有不少養老產品,非強制央積金優勢何在。容光耀回應指,制度設共同供款計劃和個人供款計劃,前者設權益歸屬比率,僱員供款滿3年開始有權取得僱主的部份供款結餘,滿10年可取得全部僱主供款結餘,且有關款項不可用作解僱賠償的抵扣,而不論參與共同或個人計劃,帳戶擁有人均可申請調撥政府分配款項一同投資,亦利於加強退休保障。

對於有青年人關心非永久性居民可否參與非強制央積金供款,證件若不獲續期會否影響權益,容光耀回應指年滿18歲或未滿18歲但已在社會保障制度登錄的澳門居民均可參與,當然包括非永久性居民,若其因證件未獲續期而取消帳戶,可以人道理由申請提取款項。

現場亦有青年機構代表關注居民如何獲得投資相關資訊以作出合適的投資決定,容光耀指,現時共有7間基金管理實體提供39項退休基金產品,由於居民的風險承受能力不盡相同,各退休基金的投資策略、風險程度均有所不同,居民可在非強制央積金資訊平台逐一瀏覽及比較。

活動上,他一再寄語青年及早訂立理財目標,尤其善加利用政府資源,例如透過加入非強制央積金的供款制度,養成儲蓄習慣,學習投資及理財,並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調整投資策略,為未來的退休生活早作打算。

居民可到教青局網站www.dsej.gov.mo重溫活動內容,了解更多與青年人切身相關的社保權利和義務,以及如何籌劃個人的退休生活等資訊。關於雙層式社保制度亦可瀏覽社保基金網站www.fss.gov.mo或致電28532850查詢。

  • 容光耀主席回應青年提問
  • 容光耀主席及老柏生局長與現場青年自拍
  • 現場青年朋友踴躍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