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訪七社團商討協助今年中儲撥款工作

2011-04-15

社會保障基金正展開2011年中央儲蓄制度撥款的籌備工作,預計5月中旬會公佈具體執行措施。為使撥款過程能更暢順及便民,社保基金日前拜訪七個民間團體,就今年中央儲蓄制度撥款工作進行合作商討,得到團體積極回應,包括協助進行收集市民有關在澳狀況確認的資料、不被列入臨時名單人士提出的聲明異議及撥款後合資格人士申請提取款項事宜。

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副主席陳寶雲、社會保障廳廳長楊婉麗、中儲小組職務主管梁偉瑩及蘇月娥等,先後於8日(五)下午拜訪澳門婦女聯合總會;11日(一)下午拜訪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12日(二)上午拜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同日下午拜訪澳門歸僑總會及澳門明愛;13(三)上午拜訪澳門退休、退役及領取撫恤金人士協會。

行政長官於201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為進一步落實雙層式的社會保障制度,建議向每個合資格的中央儲蓄制度戶口注資澳門幣6,000元。社會保障基金正就2011年中儲撥款展開籌備工作,包括制定撥款流程、向相關部門索取居民出入境紀錄及其他所需資料、製作表格等。考慮到部份居民可能由於赴外地就學、因傷病住院、年滿65歲並以內地為常居地、被本地僱主派往外地工作或其他原因等而有2010年在澳居住少於183日的紀錄,故需要進行在澳狀況確認程序。為便利市民進行有關確認工作,社保基金與上述七個民間團體達成共識,沿用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的合作模式,七個民間團體將會提供合共80多個服務點,為居民提供協助,而合作細節會再進一步探討和落實。

葉炳權表示,中央公積金制度框架法案正進入立法程序,如在今年中儲撥款工作完成前獲立法會通過,撥款程序將按新法規定繼續進行,社保基金已制定過渡措施,確保撥款工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