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訪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推廣雙層式社保制度

2019-05-28

為增強與青年的溝通交流,推動青年關注自身的社保權益和義務,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日前走訪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介紹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現況,聽取與會青年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社會保障基金於本月23日與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進行座談交流。活動上,協會主席黃家倫首先介紹了協會的成立初衷、會務情況和發展計畫;其後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則以“雙層社保 與你同行每一步”為主題,分享澳門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的構建背景、政策理念與最新發展情況。

容光耀提到,澳門現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為使居民退休後的生活得到保障,特區政府已推出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讓所有居民可享基本的社會保障,尤其是養老保障;而退休後較寬裕的生活保障則由第二層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提供。為進一步鞏固制度,特區政府近日更提出建議,在滿足基本儲備後,將每一財政年度結束後的澳門中央預算執行結餘3%給予社保基金,容光耀相信此舉可大大有助於制度的可持續發展。他鼓勵與會者善用社保政策資源,特別是透過參與非強制央積金積累退休儲蓄,及早開始理財規劃,為退休生活做好充分準備。

席間與會者就社保政策踴躍提問和提出建議,當中有意見表示,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在社會邁向老齡化下有遠見地持續優化社保制度,以及社保基金在推動非強制央積金有顯著的成效,關注到愈來愈多青年有意前往大灣區其他城市生活及創業,問及社保政策中特別是針對預算盈餘特別分配而設的居澳183日規定會否因此而有所調整。容光耀回應指,有關規定原意是確保受惠居民生活上與澳門有較密切的聯繫,以便更合理運用公帑,而在現時的法例下,到外地升讀大學、就醫、公務、外派工作、負擔在澳家人主要生活費而在外地工作、因病常居內地、年滿65歲的長者常居內地等,都屬於可獲豁免情況。今後,為了方便居民融入大灣區,社保基金正研究修法的可行性,以讓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澳門居民視同居於澳門,進一步保障居民權利。

出席是次活動的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成員達47人,包括主席黄家倫、常務副理事長鄭耀祺、副秘書長陳卓華及副理事長傅騰龍等,而社保基金人員則包括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副主席陳寶雲、中央公積金制度廳廳長楊婉麗、社會保障制度廳廳長陳寶儀、公積金帳戶管理處代處長李婕韵及公共關係及技術支援處代處長劉建瑩等。

  • 容光耀主席走訪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
  • 容光耀主席向黄家倫主席致送社保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