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主席容光耀訪澳大與學生交流探討社保政策

2018-09-27

為加深澳門青年對特區政府社保政策的認識,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日前走訪澳門大學學生會,以“及早綢繆.退休無憂”為主題,與大學生分享理財之道,及介紹社保制度和非強制央積金等養老保障政策。

容光耀首先介紹澳門社會的老齡化趨勢,預計到2020 年,本澳年滿65歲的長者人口將佔本地人口約14.2%,即每 7人當中便有一位長者。為應對人口老化,協助居民做好退休準備,特區政府建立起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透過收取定額供款、發放定額給付,為居民提供基本養老保障,第二層非強制中央公積金制度則透過僱員與僱主或個人參與公積金供款計劃,進行儲蓄及投資,累積財富好讓退休生活更充裕。容光耀表示,在政府提供了基本養老保障的前提下,個人的投資及儲蓄是保障退休後生活質素的重要一環,而時間因素對於投資的成效影響顯著,因此寄語青年人儘早養成儲蓄習慣並妥善理財。

在場學生反應踴躍,與容光耀在輕鬆的氣氛下互動交流。對於同學關注的社保供款問題,容光耀提醒,投身就業市場、與他人建立勞動關係的本地僱員及其僱主必須透過強制性制度向社保供款,供款金額現時為每人每月90元──僱員30元,僱主60元,並由僱主依時全數向社保繳納。而計劃從事自由職業,或轉職期間未受僱的人士,則可透過任意性制度為自己繳納供款,每月供款90元。

此外,今年起實施的非強制央積金亦引起同學的關注。有同學問及其參與方法,容光耀表示,已年滿18歲而又尚未開始工作的人士,可參與公積金個人計劃,透過購買由基金管理實體提供的合資格基金產品進行投資。他又提醒基金產品一般分有高、中、低風險,投資前應先了解各項產品的特性以及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

活動上更有同學分享對養老生活的期望,亦有同學提出有關投資理財等方面的疑問,容光耀一一回應。他又鼓勵同學們及早訂立理財目標,主動投資理財,並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調整投資策略,為未來的退休生活早作打算。

  • 容光耀主席與澳大學生真情對話
  • 容光耀主席與出席交流會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