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非強制央積金七十八僱主率先加入獲嘉許

2018-07-30

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由今年1月1日起實施,至今共有78個僱主加入公積金共同計劃。社會保障基金今(30日)舉行嘉許典禮,表揚該批率先加入制度以保障及加強僱員退休福利的僱主,典禮上並有31個來自博企、公共事業、社會服務及其他大型企業的僱主代表,公開表達支持和有意參與非強制央積金。

社會保障基金於7月30日下午4時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加入非強制央積金制度僱主嘉許典禮",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擔任主禮嘉賓。譚俊榮在致辭時表示,非強制央積金實施至今約半年,參與情況令人鼓舞,現時共有78個僱主加入公積金共同計劃,當中包括社會服務、金融及教育等機構,其中約九成僱主是已經設有私人退休金計劃,現在以銜接方式加入制度;約一成的僱主則是首次設立央積金的制度;而僱員眾多的多間博企及公用機構,也正積極推動和籌備之中。由於非強制央積金是累積型的退休保障制度,越早加入越有利累積僱員的退休保障。他鼓勵未參與的僱主,盡快加入非強制央積金。

在分享環節,有已加入制度的機構代表表示,僱員是企業的重要資產,為其提供穩固的退休保障是僱主的責任,又指加入非強制央積金不但可以提高本地僱員的養老生活所需,更可以幫助企業留住有經驗的僱員,因此十分支持加入制度,之後亦會積極鼓勵僱員加入,為未來退休生活做好準備。

此外,分別來自6間博企、公共事業、社會服務及大型企業等共31個僱主代表亦在典禮上表達有意參與加入非強制央積金,以為僱員提供更好退休保障。

至於公積金個人計劃,社保基金至今收到超過23,800份申請,反映出居民對加強自身養老保障的關注及重視。為了加強社會對於制度的認識,社保基金至今已舉辦超過100場講解會,未來將繼續與不同行業及規模的企業或機構溝通,舉辦更多講解會,亦會持續加大宣傳及推廣力度,加深社會及個人對制度的了解,傳遞“參與央積金,退休更安心”的訊息。

出席儀式的政府代表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監察委員會主席陸潔嬋、社會工作局局長黃艷梅、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寶雲、袁凱清、委員劉永誠、江銳輝、監察委員會委員何麗鑽、鄧君明、及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立峰等。

  •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向加入非強制央積金制度僱主頒贈嘉許狀
  • 六間博企表達有意參與非強制央積金
  • 加入非強制央積金制度僱主代表進行分享
  • 加入非強制央積金制度僱主嘉許典禮全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