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新《社會保障制度》工作啟動 85服務點12月起先為長者辦理任意性制度及補扣供款申請

2010-12-01

第4/2010 號法律《社會保障制度》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社會保障基金於12月會啟動有關工作,位於塔石廣場商業中心(玻璃屋)的新《社會保障制度》臨時服務中心亦會在12月6日投入服務。為有效分流,社保基金會按不同年齡層分階段接受合資格居民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的申請,預計申請人數約有14萬多。社保基金12月起會優先為65歲或以上長者辦理有關手續。為加快處理程序,除社保基金大樓及玻璃屋外,居民可到分佈全澳共80多個服務點遞交有關申請表。

社保基金於12月2日起會優先向大約28,500名左右年滿65歲或以上合資格的居民寄發通知書,通知他們辦理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的申請;明年1月起,會接著為年滿35歲至未滿65歲的合資格居民辦理有關申請,相關通知書及申請表會於今年12月底寄出;而年滿18歲至未滿35歲的合資格居民,就會於明年5月起收到 辦理相關申請的通知書及申請表。

年滿65歲或以上,包括已登錄為社保受益人及從未於社保登錄的合資格居民,將會收到連同通知書的申請表,通知其辦理有關任意性制度登錄或補扣供款申請。符合領取養老金資格者可同時申領養老金。申請人在填妥及簽署申請表後,可到以下共85個地點遞交申請表:

  •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   (共49個地點)
  •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   (共21個地點)
  •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   (共5個地點)
  • 澳門明愛        (共4個地點)
  • 澳門中華總商會
  • 澳門歸僑總會
  • 澳門退休、退役及領取撫恤金人士協會
  • 民政總署北區政府綜合服務大樓
  • 塔石廣場商業中心(玻璃屋)
  • 社會保障基金

若有關人士在12月10日後仍未收到通知書連申請表,無須擔心,可在上述地點索取或透過本基金網頁下載簡易申請表,填寫後遞交即可。

由於社保基金將按不同年齡層分階段地接受合資格居民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的申請,而法律規定屬任意性制度的人士自登錄月份才可繳納供款,故為了保障申請人的權益,只要申請人在2011年7月31日前提出補扣供款的申請,其有關的登錄及供款日期,可按申請人是否具備登錄要件,以及申請人的意願,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1月。另外,由於補扣供款款項金額較大,社保基金呼籲市民尤其是長者,慎防被不法分子騙取金錢。社保基金在審批有關申請後,會寄發通知書及供款憑單給申請人,申請人在收到社保基金發出的供款憑單後,才可到指定的地方繳交供款。

市民如果想查詢更多有關新《社會保障制度》的訊息,可在辦公時間致電28532850,或瀏覽社保基金網頁:www.fss.gov.mo。

  • 85個申請地點
  • 服務點識別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