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舉辦基金管理實體加入儀式

2018-03-15

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由今年1月1日起實施。社會保障基金今(15日)舉行基金管理實體加入儀式,肯定7間率先加入的基金管理實體對非強制央積金的支持。

7間基金管理實體按遞交申請的次序分別是: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忠誠保險公司(人壽)、聯豐亨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工銀(澳門)退休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澳門退休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國萬通保險亞洲有限公司。該7間基金管理實體已覆蓋超過90%已設立私人退休金計劃的僱主,並提供合共39項退休基金作為央積金供款的投放項目,換言之,今後已設立私退金的企業如有意參與非強制央積金,大部分均可順利銜接。

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在致辭時表示,期望透過繼續與基金管理實體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合作,協助僱主、僱員及居民更便捷地加入制度,逐步提高非強制央積金的覆蓋面,為居民提供更進一步的養老保障。

容光耀又表示,特區政府至今已連續8年向合資格居民作出撥款分配,連同利息收益每人最高已獲超過60,000元,居民可透過參與公積金共同計劃或主動參與公積金個人計劃,以動用該筆款項進行投資。惟投資涉及風險,他提醒居民應主動了解更多有關公積金供款計劃的詳情,投資前亦需檢視各項基金產品的特性以及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作出謹慎的理財選擇。

為讓居民方便掌握各項退休基金的資訊,社保基金設立了網上公開資訊平台,居民在作出投資選擇之前,可先行瞭解及比較各退休基金的投資策略、風險情況、累積回報表現和收費等;此外,亦可透過政府“e辦事”(ePass)登入資訊平台的個人帳戶,查詢包括政府管理子帳戶、供款子帳戶、保留子帳戶的資訊。

出席儀式的政府代表還包括: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寶雲、副主席袁凱清、金融管理局保險監察處副總監陳君儀及社保基金中央公積金制度廳廳長楊婉麗等。

  • 容光耀主席致辭
  • 陳寶雲副主席介紹非強制央積金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