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向公共部門講解任意性制度供款及補扣供款程序

2011-01-06

社會保障基金日前舉行以公共部門為對象的《社會保障制度》講解會,向接近70個部門的工作人員介紹已在退休及撫卹制度登記的在職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申請任意性制度供款/補扣供款須知,並有關透過所屬部門轉交申請表予社保基金的工作流程。

講解會假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地庫演講廳舉行,由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寶雲、社會保障廳廳長楊婉麗、供款事務處處長陳寶儀、以及高級技術員龍慧君主持。會上首先向各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講解有關已於退休及撫卹制度登記的在職公共行政人員申請及繳納任意性制度供款/補扣供款的程序、申請需遞交的文件,並有關申請表的填寫方法、展示供款憑單式樣等。

關於已按退休及撫卹制度退休但獲部門反聘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員在新《社會保障制度》下屬何種供款制度,社會保障基金表示,上述人士與已將退休及撫卹制度的供款及支付責任轉移到葡萄牙退休事務局後退休但獲部門反聘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員一樣,均屬強制性制度供款。而處於無薪假狀況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員則屬任意性制度供款。

社保基金副主席陳寶雲表示,由於現行公共行政人員徵聘方式多樣,例如部份人員被其他部門徵用,有關人員雖仍屬原部門編制的工作人員,但其有關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申請應向現時支薪部門提出,而非向原部門提出。另外,任意性制度供款只需在人員透過部門向社保基金提交供款意願後便可直接扣薪支付,而補扣供款則必須由社保基金審批後,由人員自行繳納補扣供款。

  • 圖片說明: 社保基金舉行《社會保障制度》公共部門講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