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載文章

何謂財務計劃,在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財務目標

出稿日期 : 2013-03-28

        所謂財務計劃,就是通過適當的財務管理,去達成人生的目標。由於當中涉及相當複雜的財務知識和投資技巧,不少人都會尋找專業理財顧問為個人和家庭安排財務計劃。很多人以為財務計劃只是富人的玩意,其實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經常跟不同的財務專業人士如會計師、銀行職員、保險經紀等打交道,獲取理財資訊和專業意見。該等專業人士其實都有相當的理財資歷和經驗,例如不少保險經紀其實同時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的資格。

        然而,從個人來說,儘管有理財專家從旁協助,本身也必須瞭解自己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計劃和需要,這樣才可以向理財顧問提供有用的資料,安排理財計劃。財務策劃師的工作就是在瞭解客人提供的資料以後,分析客人的需要和財務狀況,提供在投資、儲蓄、保險、稅務等方面的專業意見。偶然,如果策劃師經過評估後,認為客人的理財目標可行性低,或是有衝突,他們會跟客人商量,調整一個可以接受的目標。

        由於在不同的階段有不通的財務目標,所以在財務計劃方面也需要有相對的安排。大致而言,離開校園後,人生有幾個重要的階段。第一個是婚前階段,由於年輕,可以承受比較高的投資風險,所以這階段的財務安排是最關鍵的,如果能夠在這階段盡快累積財富,就可以為日後的計劃打下穩固的財務基礎。然而,這階段的財務安排也是人生中最難掌握的。第一、由於剛畢業,工作的薪水一般不高,能存下來的錢也相對少;第二、畢業後,年輕人希望過獨立的生活,購買各樣的潮流產品,或是擁有汽車等,存錢顯得沒有花錢愉快;第三、各樣的交際應酬,包括拍拖,也使儲蓄更困難。所以,很多年輕人往往錯失了理財的時機,到了考慮結婚時,才開始安排置業及婚禮的支出,結果捉襟見肘。所以置業結婚往往是財務計劃的第一個關卡,如何在短時間內儲蓄置業首期付款需要周詳的安排和定力去執行計劃。

        第二個階段是婚後到中年階段,這階段的支出相對比較穩定,而財務目標一般以家庭,特別是子女的生活和教育為中心。例如,現在越來越多的父母都會為子女投資教育基金,使子女長大後,可以選擇到外國留學。由於這階段的支出比較大,風險管理也相對重要,所以很多人都會購買人壽、醫療保險,或是為原來的保單增加保障額,以保障家庭成員日後的生活。當然,基金和保險也是支出的一部份,且為數不少,所以在財務計劃裏面也必須考慮這筆支出預算。同時,由於已經踏入中年,投資組合的風險也會漸漸保守,例如會將部份股票的投資轉到債券,以減低風險。

        第三個階段是中年到退休階段。由於子女已經成長,支出減少,也比較固定,投資也趨向穩健為主,所以在預算上比較容易掌握,一般的考慮就是每月的支出和預期壽命,然後加上額外的支出。然而,由於退休時的物價水平跟現在的會有很大差距,預算時需要考慮到通脹對購買力的影響。假設三十年後,一般人需要一千萬元才足夠退休後的生活,我們就要考慮從今天起,在扣除所有開支後,如何使財富累積到退休時的一千萬元。當然,這一千萬元可以來自物業價值、退休金、金融市場投資、儲蓄保險計劃等等,但是我們必須有一個清晰的概念,知道如何邁向目標,而概念就是來自一個完整的理財計劃。

        雖然每個家庭的需要不盡相同,不過置業、讓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和為未來退休生活打算,幾乎都是每個家庭都要進行的龐大工程,也必須儘早開展,否則我們會不自覺地讓辛苦掙來的一分一毫從指縫中流走。

作者為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學副教授及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譚漢強博士

由社會保障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