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载文章

如何因应市场变动调整非强制央积金投资组合

出稿日期 : 2019-01-15

2018年第四季,不明朗因素例如美国加息时间表及疲弱的经济增长预期等引发连串市场波动,连带我的央积金户口结余都有很大上落,有投资顾问安抚我说央积金能以「平均成本法」放长线钓大鱼,抚平短期波动的影响,究竟「平均成本法」是如何有效运作的呢?

在投资市场,每个人都想获利,想捕捉最低价买入,最高价卖出,获取最大利润。但这说来容易,行之极难。尤其在波动的市况下,我们往往更容易受情绪影响而做错决定,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犬」。

央积金投资需每月作出「定时定额」供款,无论市况高低,持之以恒地坚持累积财富,当基金价格随大市浮动,每次认购到的基金单位数量均不同。当基金价格升,认购的单位较少,相反跌市可认购较多单位。此法有助于低位认购更多单位,能以较廉宜平均价累积更多基金单位,耐心等待市况回暖时收成。长远来看,平均成本法可将购入基金单位的成本价拉匀,缓和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而我们亦毋须过份忧虑短期市场升跌。

而波动性较高(即风险较高)的股票基金最能发挥「平均成本法」的威力。如单一股票市场远较债劵市场波动,较适合使用「平均成本法」。相反,较稳定而保守的货币市场基金(如保守基金)及债券基金波动性低,基金价格较稳定,使用「平均成本法」效果就会变得不太明显。

唯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如不想户口结余有太大波动或即将要提取央积金(变卖基金)作周转,可适量将部份甚至全部持有的基金单位转成较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如保守基金)或债劵基金,安心等待市况较明朗时再转出至其他基金作中长期的投资部署。情况就像航海员在暴风潮来临时将船驶入避风港一样,待暴风潮过后再作出海的部署。

供稿: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