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刊载文章

主动型管理与被动型管理基金

出稿日期 : 2018-09-07

最近几年,被动型投资愈来愈受到市场欢迎,不同类型的被动型管理基金产品应运而生,而且被动型管理基金的资产规模增长速度远高于主动型管理基金,尤其是追踪成熟市场(例如: 北美及欧洲)的被动型管理基金产品。究竟主动型管理与被动型管理基金有何分别?以下我们会透过比较主动型管理与被动型管理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潜在回报、费用及波幅,让读者明白两者的主要分别,从而可按照个人需要和投资特性,例如投资年期、投资经验、可承担风险水平等,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投资目标
主动型管理的投资目标是寻求跑赢相关市场表现,而被动型管理基金则是以追踪基准指数1的表现为目标。

投资策略
主动型管理的基金经理会採用主动选股的投资策略,藉此达到跑赢相关市场表现的目标。被动型管理基金则採用持有基准指数成份股及其所佔比重一样或非常相似的组合的投资策略,试图取得等同基准指数的表现。

潜在回报
由于主动型管理的基金经理会採用主动选股的投资策略,当基金经理拣选的股份表现优于基准指数成份股时,该主动基金便能获得高于基准指数的额外回报。相反,当基金经理拣选的股份表现逊于基准指数成份股时,其回报便会较基准指数为低。至于被动型管理基金则採用持有基准指数成份股及其所佔比重一样或非常相似的组合的投资策略,故被动型管理基金的潜在回报将会贴近基准指数。

费用
由于主动型管理的基金经理需主动选股,交易次数频繁,收费会相对较高。而被动型管理基金则毋须主动选股,交易次数较少,收费相对较低。

波幅
由于主动型管理的基金经理需主动选股,所拣选的股份会与基准指数成份股有分别,故此主动型管理的基金有机会高于或低于相关市场指数波幅。至于被动型管理基金则採用持有基准指数成份股及其所佔比重一样或非常相似的组合的投资策略,故此被动型管理基金的波幅会贴近相关指数。

总括而言,在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透过参考相关指数表现去了解被动型管理基金的走势,透明度较高,且收费一般较低。至于主动型管理基金能否达到跑赢相关市场表现的目标则要视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透明度相对较低,而且收费一般较高。

最后,投资者在计划资产配置之前,最重要的是先要了解自己的投资需要及能力、投资经验及风险承担水平,从而确定自己适合投资在主动型管理基金或是被动型管理基金。


1基准指数通常为市场指数,指数可用作追踪整体资产类别的表现,常见的有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恆生指数……等;基金经理一般以基准指数入手建构投资组合,并据此从风险和回报的角度持续管理投资组合。此外,基准指数亦可让投资者评估其投资组合的相对表现。


供稿:联丰亨人寿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