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明年度在生证明可延至三月底前办 不影响一月发放

2022-12-26

因应新冠疫情的最新发展,社会保障基金呼吁养老金及残疾金受益人,于2023年继续透过“一户通”手机应用程式办理在生证明,无须前往社保基金或相关服务点。年度在生证明只需于3月底前完成办理,受益人将可如常获发1月及全年的相关给付。

按法律规定,社保养老金及残疾金受益人须每年办理在生证明,2023年度涉及约148,000人。受益人可于1月1日上午9时起,透过“一户通”手机应用程式,登入其本人“一户通”帐户,面向手机屏幕按指示做出三个简单动作,成功通过面容识别,即完成办理在生证明。如受益人的配偶或直系亲属(父母、子女)已开通“一户通”帐户,亦可登入帐户协助受益人办理。完成后可截图保存办理结果,或以短讯接收完成办理讯息,日后亦可随时于手机应用程式查询办理情况。透过“一户通”受益人可一次办妥社会保障基金、社会工作局及退休基金会的在生证明手续。

社保基金强调,受益人无须急于1月上旬办理在生证明,只需于2023年3月底前完成手续,便不影响1月及全年相关给付发放。倘受益人选择自助服务机或亲临服务点的方式办理,宜于疫情放缓后再行前往。受益人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办理2023年度在生证明的资讯,包括亲临地点、自助服务机设置地点、广东省各经办机构地址以及所需递交的证明文件,可浏览社保基金网站www.fss.gov.mo或于办公时间致电28532850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