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53%雇主未缴供款 社保呼吁採用“一户通”缴款

2023-04-21

截至4月20日,约有14,000名雇主仍未为雇员缴纳社会保障制度2023年第一季度强制性供款,约佔整体需缴纳雇主的53%。临近缴款期限,服务点人流增多,社会保障基金呼吁雇主及居民多採用“一户通”手机应用程式或网页缴款,免却排队轮候的时间且不受办公时间限制。

社会保障制度雇主缴款功能月初已于“一户通”上线。雇员任职情况没有变动或期限内已于电子申报系统完成雇员任职情况申报的雇主,可于月内透过“一户通”或指定银行的网上银行等电子方式,缴纳强制性供款和外地雇员聘用费,如有需要查询凭单编号及应缴金额则可透过社保基金网上平台(eservice.fss.gov.mo/Employer/cpa/Index),全程无须亲临服务点或银行,方便快捷。

至于任意性制度受益人,亦可使用“一户通”缴纳任意性制度供款,或透过指定银行的电子渠道及柜枱、银通网络自动柜员机、贴有社保供款标籤的自助服务机等方式缴款。

按法律规定,雇主须在月内为其本地雇员缴纳供款,倘逾期缴款,须支付迟延利息及罚款;如有聘用外地雇员,须同时缴纳外地雇员聘用费。而任意性制度受益人如逾期缴纳供款,除非在法定期限届满后两个月内加上迟延利息进行缴款,否则不得补交。

社保基金呼吁採用电子化渠道缴款,居民如需前往各服务点,亦建议使用预约及远程取筹服务。相关资讯可浏览社保基金网站www.fss.gov.mo或于办公时间致电28532850查询。

社会保障制度缴纳款项功能已于“一户通”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