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34%雇主未缴供款 社保呼吁多使用商社通一户通缴款

2024-01-26

截至1月24日,约有9,000名雇主仍未为雇员缴纳社会保障制度2023年第四季度强制性供款,约佔整体应缴雇主的34%。临近缴款期限,服务点人流增多,社会保障基金呼吁雇主及居民多採用“商社通” 或“一户通”缴款,免却排队轮候且不受办公时间限制。

当季雇员任职情况没有变动、以及期限内已于“商社通”或“社保电子申报系统”完成雇员任职情况申报的雇主,可于月内透过“商社通”、“一户通”或指定银行的电子方式缴纳强制性供款和外地雇员聘用费,于社保基金网上平台(https://eservice.fss.gov.mo/Employer/cpa/Index?culture=zh-hant)可查询凭单编号及应缴金额。

任意性制度受益人亦可使用“一户通”或透过指定银行的电子渠道及柜枱、银通网络自动柜员机及贴有社保供款标籤的自助服务机等方式缴款。

按法律规定,雇主逾期缴款须支付迟延利息及罚款,而不按时缴纳倘有的外聘费,可构成废止聘用许可的依据;任意性制度受益人的逾期供款,除非在法定期限届满后两个月内加上迟延利息进行缴纳,否则不得补交。

社保基金呼吁採用方便快捷的电子化渠道缴款,如需前往各服务点,亦建议使用预约及远程取筹服务。相关资讯可浏览社保基金网站https://www.fss.gov.mo/zh-hans/menupage?menu_slug=social&node_id=63或于办公时间致电28532850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