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向公共部门讲解任意性制度供款及补扣供款程序

2011-01-06

社会保障基金日前举行以公共部门为对象的《社会保障制度》讲解会,向接近70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已在退休及抚卹制度登记的在职公共行政工作人员申请任意性制度供款/补扣供款须知,并有关透过所属部门转交申请表予社保基金的工作流程。

讲解会假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楼地库演讲厅举行,由社会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宝云、社会保障厅厅长杨婉丽、供款事务处处长陈宝仪、以及高级技术员龙慧君主持。会上首先向各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讲解有关已于退休及抚卹制度登记的在职公共行政人员申请及缴纳任意性制度供款/补扣供款的程序、申请需递交的文件,并有关申请表的填写方法、展示供款凭单式样等。

关于已按退休及抚卹制度退休但获部门反聘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员在新《社会保障制度》下属何种供款制度,社会保障基金表示,上述人士与已将退休及抚卹制度的供款及支付责任转移到葡萄牙退休事务局后退休但获部门反聘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员一样,均属强制性制度供款。而处于无薪假状况的公共行政工作人员则属任意性制度供款。

社保基金副主席陈宝云表示,由于现行公共行政人员徵聘方式多样,例如部份人员被其他部门徵用,有关人员虽仍属原部门编制的工作人员,但其有关任意性制度登录/补扣供款申请应向现时支薪部门提出,而非向原部门提出。另外,任意性制度供款只需在人员透过部门向社保基金提交供款意愿后便可直接扣薪支付,而补扣供款则必须由社保基金审批后,由人员自行缴纳补扣供款。

  • 图片说明: 社保基金举行《社会保障制度》公共部门讲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