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34%僱主未繳供款 社保呼籲多使用商社通一戶通繳款

2024-01-26

截至1月24日,約有9,000名僱主仍未為僱員繳納社會保障制度2023年第四季度強制性供款,約佔整體應繳僱主的34%。臨近繳款期限,服務點人流增多,社會保障基金呼籲僱主及居民多採用“商社通” 或“一戶通”繳款,免卻排隊輪候且不受辦公時間限制。

當季僱員任職情況沒有變動、以及期限內已於“商社通”或“社保電子申報系統”完成僱員任職情況申報的僱主,可於月內透過“商社通”、“一戶通”或指定銀行的電子方式繳納強制性供款和外地僱員聘用費,於社保基金網上平台(https://eservice.fss.gov.mo/Employer/cpa/Index?culture=zh-hant)可查詢憑單編號及應繳金額。

任意性制度受益人亦可使用“一戶通”或透過指定銀行的電子渠道及櫃枱、銀通網絡自動櫃員機及貼有社保供款標籤的自助服務機等方式繳款。

按法律規定,僱主逾期繳款須支付遲延利息及罰款,而不按時繳納倘有的外聘費,可構成廢止聘用許可的依據;任意性制度受益人的逾期供款,除非在法定期限屆滿後兩個月內加上遲延利息進行繳納,否則不得補交。

社保基金呼籲採用方便快捷的電子化渠道繳款,如需前往各服務點,亦建議使用預約及遠程取籌服務。相關資訊可瀏覽社保基金網站https://www.fss.gov.mo/zh-hant/menupage?menu_slug=social&node_id=63或於辦公時間致電2853285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