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地辦理參保或申請豁免參保

1. 辦理參保
1.1. 澳門居民在內地參保所需辦理的具體行政手續,可以向內地參保所在地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查詢。

1.2. 居民可在廣東政務服務網的“灣區社保服務通”專區,線上辦理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惠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的社保公共服務。澳門社會保障基金各服務點也可協助指導居民線上辦理九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登記申請”及“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申領”兩項常用服務,並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1.3. 如要獲取澳門本地實體代辦珠海參保等業務的資訊,可參閱以下資料︰
        – 澳門居民辦理珠海社保業務網點

 

2. 申請豁免參保
2.1. 在內地用人單位依法聘用、招用的澳門居民,如同時在澳門、內地兩地社保參保繳費,可享受雙重的保障。

2.2. 然而,如個人無意雙重參保,可以憑澳門社會保障基金出具的社會保障制度供款紀錄,向內地申請豁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但其他險種仍應依法參加。

2.3. 取得澳門社會保障制度供款紀錄的途徑︰ 
已在澳門社會保障制度登錄的澳門居民,可透過設於全澳多個地點印有社保標籤的自助服務機,自行列印供款紀錄,作為向內地申請豁免參保的證明。     
        – 供款紀錄樣式
        – 自助服務機設置地點

2.4. 向內地申請豁免參保的行政手續: 
申請豁免參加內地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的具體行政手續,可以向內地參保所在地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