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推出專題網頁助居民瞭解內地參保資訊

2020-05-06

為方便居民瞭解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有關資訊,社會保障基金現已推出《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簡稱《暫行辦法》)專題網頁(https://www.fss.gov.mo/zh-hant/sites/hkmotw)。

透過專題網頁,居民可以瞭解到《暫行辦法》的完整內容、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的適用險種及豁免參保的申請辦法等資訊。專題網頁更載有關於《暫行辦法》的常見問題,以及內地相關社保經辦機構的網址,居民如欲進一步瞭解相關政策和行政手續,可向當地社保經辦機構作進一步查詢。

《暫行辦法》於今年1月1日起實施,對澳門居民在內地參保作出了更明確的規範。在內地用人單位依法聘用、招用的澳門居民,如同時在澳門、內地兩地社保參保繳費,可享受雙重的保障。然而,如個人無意兩地雙重繳費,可以憑澳門社會保障基金出具的社會保障制度供款紀錄,向內地申請豁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但其他險種仍應依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