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提前获发养老金延伸精算报告公佈

2016-05-06

《提前获发养老金制度-延伸探讨》今日(6日)公佈,报告经分析多个模拟受益人于不同年龄开始领取养老金,至其满80岁可获得的总福利现值数据,指出现行提前获发养老金计算方式可达至相对公平,而基于社会保险原则,不建议政府作出补偿,并就日后社会保障制度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有关延伸精算报告以符合精算等值的福利现值计算方式,针对48个由2008年至2015年间满足条件、于不同年龄开始申领养老金的模拟受益人个案作比较分析,发现现行提前获发养老金的计算方式向选择提前申领养老金受益人倾斜,若养老金有较大升幅,则不选择提前申领的受益人可能获得更高的总福利现值需注意的是,现行提前获发养老金百分比计算方式未加入生存机率等因素。

顾问公司认为,公平性是从宏观角度出发,不同受益人因个人意愿、健康状况、预期寿命及私人因素等作出提前申领养老金与否的决定,均对其最终可领总福利现值产生影响,难以作绝对比较,而现行提前获发养老金计算方式已达至相对公平。另外,由于社保制度以社会保险原则运作,不存在逆向选择,为保障制度内所有受益人的权益,不建议作出补偿。

就部份社会声音提出的“温和调升方案”,即养老金的调升部份不作百分比计算,顾问公司指有关方案会更向提前获发养老金受益人倾斜,因此不建议採纳。

社会保障基金对有关延伸精算报告进行分析后,认为在公平性层面、社会保险制度的原则、提前获发养老金制度的设立目的、调升养老金为惠民措施以及提前申领养老金与否属受益人自由选择的前提作考虑下,认同报告有关不作出补偿及不採用“温和调升方案”的意见。此外,为让整体社会保障制度得以持续发展,同意顾问公司在报告最后所提出的建议,包括探讨建立养老金的恆常调升机制及增加社会保障制度的供款。

提前获发养老金措施于2008年提出,目的是回应年满60岁且生活困难,或需提前退休人士的生活保障需求,允许其按法定比例提前申领养老金。有关措施属非强制性,受益人可因应个人意愿、健康状况及家庭支援情况作出考虑。目前正领取养老金受益人有86,980人,当中有超过62%即54,570人领取提前获发养老金,而近年申请提前获发养老金的人数亦有明显上升的趋势,以2015年为例,全年申领养老金人数有10,755人,当中已获批准的提前申领人数有8,585人,佔总数接近八成。

附件:

1.《提前获发养老金制度-延伸探讨》报告全文
2.《提前获发养老金制度-延伸探讨》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