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主席容光耀访科大与师生交流探讨社保政策

2019-12-05

为加深青年人对特区社保政策的认识,社会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容光耀日前走访科技大学,以“双层社保,与你同行每一步”为主题介绍社保制度和非强制央积金等养老保障政策,并与在座师生分享和交流理财之道。

容光耀首先介绍澳门社会的老龄化趋势,预计明年本澳年满65岁的长者人口佔本地人口比例约为14.2%,到2036年,比例更会上升至24.7%,即每4人当中便有一位长者。为应对人口老化,协助居民做好退休准备,特区政府建立双层式社会保障制度,第一层社会保障制度透过收取定额供款、发放定额给付,为居民提供基本养老保障,第二层非强制中央公积金制度则透过雇员与雇主或个人参与公积金供款计划,进行储蓄及投资,累积财富好让退休生活更充裕。他鼓励青年人善用社保政策资源,日后投身职场或创业时应多关注自身的社保权益和义务,更可透过参与非强制央积金及早积累退休储蓄。

有同学关心青年人谈退休储蓄会否太早,以及非强制央积金的投资问题,容光耀表示,投资主要涉及三大元素──本金、时间和回报率,其中,本金及回报率均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个人收入及投资风险等;相对而言,时间是较容易计划及控制的,只要投资时间足够,即使本金较少及回报率较低,也可以较易达到理想的储蓄目标。现时,非强制央积金共有7间基金管理实体合共提供41项退休基金产品,而各退休基金的投资策略、风险程度均有不同,有关资讯可于社保基金设立的统一资讯平台(eservice.fss.gov.mo/main/funds)上浏览。容光耀又提醒,非强制央积金是一项长线的投资计划,需要10至20年,甚至30年才可见到投资成效,因此个人须综合考虑自身的状况和需要,拣选合适的退休基金。

交流气氛轻松融洽,参加者都表示探讨的内容与人生规划和退休保障息息相关,获益良多。

  • 容光耀主席与科大师生真情对话
  • 容光耀主席与科大师生在交流会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