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使用電子申報服務的僱主;
2) 紙本憑單的僱主(當季長工僱員任職情況沒有變動);
3) 紙本憑單繳納外地僱員聘用費的僱主;
4) 任意性制度受益人。

目前繳納上述款項的電子化繳款渠道包括:指定銀行之自動轉帳、“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 / 網上平台、網上銀行、銀通網絡(Jetco)自動櫃員機以及自助服務機。

● 電子申報 - 強制性制度長工供款憑單:
1) 倘主帳戶於僱員工作季度內「提交」申報資料,可於供款月1號至當月最後一日期間查閱及下載資料;
2) 倘主帳戶於供款月首日至當月倒數第二個工作日期間「提交」申報資料,可於提交申報資料的翌日至當月最後一日期間查閱及下載資料。
● 電子申報 – 強制性制度具期限勞動合同(散工)供款憑單:
1) 倘主帳戶於僱員工作月份內「提交」申報資料,可於供款月1號至當月最後一日期間查閱及下載資料;
2) 倘主帳戶於供款月1號至當月倒數第二個工作日期間「提交」申報資料,可於提交申報資料的翌日至當月最後一日期間查閱及下載資料。
● 電子申報 - 外地僱員聘用費繳納憑單:
僱主可於繳款月份1號至當月最後一日期間查閱及下載資料。

受益人可選擇以下方式進行繳納:
1) 以澳門居民身份證編號,經各繳款方式進行供款(銀通網絡自動櫃員機除外);
2) 以受益人編號及電子憑單編號繳款,經各繳款方式進行供款,有關編號可於供款月內透過〝一戶通〞帳戶登入本基金〝網上服務〞平台取得。

自2020年7月1日起,任意性制度受益人可直接以澳門居民身份證編號繳納供款,如受益人選擇以受益人編號及電子憑單編號繳納供款,有關編號可透過以下途徑取得:
1) 於供款月內透過〝一戶通〞帳戶登入本基金〝網上服務〞平台取得;
2) 致電社保基金電話諮詢熱線2853 2850;
3) 電郵查詢。

不收取任何手續費。

可以。

於供款月內完成繳款的僱主,可於供款月的翌月10號起,透過電子申報系統查閱「繳款紀錄」及「本地僱員繳款名表」。

任意性制度供款的受益人可於供款月(即1、4、7、10月)的翌月15號起,透過“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 / 網上平台、社保基金網頁“網上服務”、自助服務機或語音熱線2823 8238查詢受益人的供款紀錄。
註:若當天為政府假期,有關供款資料將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更新。

倘僱主有意透過銀行自動轉帳繳納款項、可攜同電子申報 - 供款/繳納憑單、或批准使用電子申報服務信函、銀行帳戶資料到指定銀行辦理申請。
倘僱主於供款月前申請並成功辦理者,在緊接的供款月便可以經自動轉帳繳納款項;於供款月內申請,則於下一個供款月才開始經自動轉帳繳納款項。

受益人只需攜同銀行帳戶資料及澳門居民身份證到指定銀行辦理申請即可。
如想以第三者帳戶用作扣款,只需有關帳戶戶主攜同有關銀行帳戶資料,以及該受益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影印本辦理申請即可。
請注意,於供款月前申請並成功辦理,在緊接的供款月(供款月為1、4、7、10月)便可以經自動轉帳繳納供款;於供款月期間辦理,則於下季度的供款月才開始以自動轉帳繳納供款。

已於供款月前成功辦理自動轉帳服務之帳戶,會在緊接之供款月份(1、4、7、10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經相關銀行扣繳款項。

當扣款帳戶出現餘額不足或呆戶時,有可能會不能順利扣款,建議定期留意該扣款帳戶的狀況,以免因逾期繳納款項而被科罰。

如未能成功透過自動轉帳方式繳款的僱主及受益人,本基金將於供款月份的翌月以書面形式通知。僱主及受益人應儘快到臨本基金各服務點繳納款項,並需支付遲延利息;而強制性制度供款及外地僱員聘用費的僱主更可能被科處罰款。

1) 任意性制度受益人或代繳款人可於供款月內登入“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 / 網上平台;
2) 選擇服務,點選部門,找到「社會保障基金」,點選「繳納款項(任意性制度供款)」;
3) 便可繳納本人的任意性制度供款,或憑澳門居民身份證編號為他人代繳供款;
4) 核對資料無誤後,可使用政付通內的電子支付工具、MPay澳門錢包及信用卡繳納任意性制度供款。

可於供款月份內透過“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網上平台繳納款項。

當完成繳款手續後,頁面會顯示成功繳款的訊息,可截圖保存,同時系統會在「通知」推送提示信息,亦可到「我的辦事」中查看收據,以確認有關交易已完成。

必須開立指定銀行之帳戶,並已向銀行開通網上銀行服務。

用戶於供款月內可憑相應的憑單,登錄指定銀行提供的網上銀行服務,前往繳付費用之功能頁面,找出「社會保障基金」,點選後輸入「付款人編號」、相應憑單的「憑單編號」,核對需繳納之金額與憑單無誤後,輸入交易密碼並確認送出即可。「憑單編號」可透過以下網頁查詢:https://eservice.fss.gov.mo/Employer/cpa/Index
註:各銀行網上銀行之繳費頁面、操作步驟和細節各有不同,詳情可向您申請服務的銀行查詢。

1) 如以澳門居民身份證編號繳納供款,於供款月內登錄指定銀行提供的網上銀行服務,前往繳付費用之功能頁面,找出「社會保障基金」,點選「憑澳門居民身份證編號供款」的選項及輸入有關編號,核對資料無誤後,確認送出即可;
2)如以受益人編號及電子憑單編號繳納供款,於供款月內登錄指定銀行提供的網上銀行服務,前往繳付費用之功能頁面,找出「社會保障基金」,點選「憑供款憑單編號供款」的選項及輸入有關編號,核對資料無誤後,確認送出即可。
註:
1) 各銀行網上銀行之繳費頁面、操作步驟和細節各有不同,詳情可向您申請服務的銀行查詢;
2) 受益人編號及電子憑單編號可於供款月內透過〝一戶通〞帳戶登入本基金〝網上服務〞平台取得;
3) 付款人編號與受益人編號相同。

可於供款月份內透過指定網上銀行繳納款項。
請注意,對於供款月份最後一天,各銀行之截止繳款的時間各有不同,建議向相關銀行了解有關截止繳款的時間,以免逾期繳款。

在一般情況下,在完成網上繳款手續後,銀行均會於交易頁面顯示交易序號,以確定交易已經完成,建議自行列印交易紀錄以備存查。

持有銀通網絡(Jetco)會員銀行發出的銀行卡,可到本澳六間指定銀行的印有Jetco標誌的自動櫃員機繳納款項。
本澳六間指定銀行為: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澳門商業銀行、大豐銀行、華僑永亨銀行及大西洋銀行。

操作時,先選擇「繳費」,再點選「社會保障基金」,之後按照螢幕提示,輸入印於相應憑單內的「憑單編號」及「付款人編號」等資料,確認資料無誤後便可完成交易。(按此進入操作流程
屬任意性制度供款者,電子憑單編號及付款人編號可於供款月內透過〝一戶通〞帳戶登入本基金“網上服務”平台取得。

在一般情況下,完成繳款手續後,交易頁面會顯示交易訊息,以確定交易已經完成,同時,系統會自動列印交易憑條,以確認有關交易已完成。建議自行影印交易憑條以備存查。

1) 如以澳門居民身份證編號繳納供款,於自助服務機輸入點選「以澳門居民身份證編號供款」的選項及輸入有關編號,確認資料後以澳門通卡拍卡繳款;
2) 如以受益人編號及電子憑單編號繳納供款,於自助服務機輸入點選「以電子憑單編號供款」的選項及輸入有關編號,確認資料後以澳門通卡拍卡繳款。
相關編號可於供款月內透過〝一戶通〞帳戶登入本基金“網上服務”平台取得。

當完成繳款手續後,交易頁面會顯示交易訊息,同時,系統會自動列印交易回條,以確認有關交易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