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訪中總青委 座談介紹非強制央積金

2018-06-28

為加深青年僱主對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認識以及鼓勵其參與,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日前拜訪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以“參與央積金 退休更安心”為主題,向該會青委成員介紹非強制央積金的制度內容和最新情況。

容光耀在致辭時表示,年輕是一項優勢,只要投資時間足夠,即使本金較少及回報率較低,也可以較易達到理想的儲蓄目標,因此積累退休儲備越早開始越好。而在央積金制度中,僱主僱員的共同參與由僱主主導,因此僱主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冀藉是次拜訪交流能提升與會的青年僱主對央積金制度的認識,鼓勵其及早為僱員的退休生活行前一步。

在交流環節中,較受與會者關注的問題主要是私退金與央積金的銜接、僱主加入央積金制度的誘因及央積金邁向強制性的時間表等,容光耀逐一回應。他表示,當僱主將原有的私退金銜接到非強制央積金後,已參加私退金計劃的舊僱員可選擇銜接至非強制央積金,或選擇留在私退金,而未加入私退金或新入職的僱員則只能選擇是否參與非強制央積金。為吸引僱主參與,僱主的非強制央積金供款可視作經營成本,在制度生效的首3年可有額外2倍的稅務優惠;容光耀又補充,隨着更多僱主在非強制性階段加入,勞動市場會出現良性競爭,在本澳人力資源緊絀的現況下,提供包括央積金等員工福利較佳的企業會佔有優勢,互利共贏。此外,社保基金還推出一系列便利僱主加入制度的措施,包括簡化申請程序、提供專窗專線服務及推出網上公開資訊平台等。在制度實施3年後緊隨的180日內,社保基金會完成審視報告,並根據報告內容,檢視制度的成效及是否具備條件全面強制性實施。

出席是次活動的中總青委成員約有50人,包括副主任余昇、吳文慧、吳海峰、崔天立、黃子冠及其他常務委員及委員等,而社保基金人員還包括副主席陳寶雲、中央公積金制度廳廳長楊婉麗、社會保障廳廳長陳寶儀、公積金綜合事務處處長何凱生及公共關係及技術支援處處長郭冬梅等。

  • 容光耀主席訪中總青委介紹非強制央積金
  • 容光耀主席和余昇副主任交換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