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非強制央積金迄今收逾萬申請 社保續推動社會參與

2018-06-08

社會保障基金截至6月8日共收到逾萬份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供款計劃的參與申請。為鼓勵更多企業參與公積金共同計劃,社保基金連月來持續積極與各行業的僱主會面,又應邀向有意進一步了解央積金的企業舉辦專場講解會。

在政府的大力推動及基金管理實體的積極配合下,截至6月8日,社保基金共收到12,086份公積金個人計劃及46份共同計劃的參與申請。與此同時,一些社服、金融機構及大型企業等僱主以及個人亦正與基金管理實體就參與央積金接觸及磋商,預期稍後參與數字將進一步上升。

為鼓勵更多企業參與公積金共同計劃,社保基金已先後與多間社服、教育、金融、商業機構及公共事業機構的僱主會面,並為有意進一步了解央積金的企業舉辦超過60場專場講解會。不少僱主對參與央積金制度反應正面,但關注到制度不允許僱主供款用作不合理解僱賠償的抵扣,可能導致經營成本上升,以及日後需要同時處理私退金及央積金,可能增加行政工作等。至於僱員則比較關心提款的資格及方式等。

為避免增加參與非強制央積金僱主的行政負擔,社保基金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包括簡化申請程序、提供專窗專線服務、要求基金管理實體協助僱主處理加入央積金的填表工作等。另外,社保基金亦計劃於7月舉辦僱主嘉許活動,藉以鼓勵僱主為僱員提供更佳的退休保障。

社保基金冀透過持續的拜訪、舉行講解會及不同渠道的宣傳,讓社會對制度有更多了解,鼓勵僱主僱員及個人積極參與。非強制央積金屬累積型的養老保障制度,居民越早加入,越有利積累退休儲備。

有關非強制央積金的詳情及最新資訊,可瀏覽專題網頁www.fss.gov.mo/rpc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32850查詢。有意進一步了解或參與央積金制度的居民,除可接洽各間實體,亦可瀏覽非強制央積金制度資訊平台(https://eservice.fss.gov.mo/main),瞭解已登記為央積金供款投放項目的退休基金資料,包括基金單位價格、累積表現、年度表現及收費、基金管理實體聯絡方式等。

  • 專場講解會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