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粵澳舉行養老保障交流培訓

2016-09-19

為促進粵澳兩地的養老保障合作,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下稱“省廳”)及屬下部門人員日前來澳,與社會保障基金進行為期兩日的交流培訓,藉此加深瞭解特區政府及周邊地區的社保體制、產業發展及人資情況,以及特區政府有關外地僱員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措施。

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粵澳雙方從2012年起逐步建立社保範疇的交流合作機制,並會定期透過互訪、學習,加強彼此聯繫。是次交流培訓於本月7日至8日舉行,廣東省交流團一行23人由省廳養老保險處處長楊健海帶領,成員包括省廳及屬下各市社保部門主管人員。社保基金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的教授以及勞工事務局的代表,分別就特區政府及周邊地區的社保體制、產業發展及人資情況,以及特區政府有關外地僱員方面的應急管理制度和措施等作專題介紹。

社保基金期望粵澳雙方透過定期聯繫,加強合作,更好地發揮兩地各自在養老保障方面的優勢,促進兩地社會保障事業的共同發展。

今年粵澳養老保障合作的工作計劃中,除是次在澳門舉行的的交流培訓之外,尚包括5月和12月的互訪交流、落實開展養老金受益人在生證明協查合作,以及繼續推動珠澳養老保障銜接的研究等。

  • 粵澳養老保障交流培訓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