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会保障基金:已就议员关注个案作出处理

2015-05-22

就近日有议员在社交网站上对一宗社保给付停发个案表达关注,社会保障基金表示,有关残疾金受益人于去年由原本领取提前获发养老金转为申领残疾金,由于在领取给付期间曾短暂受雇,社保依法暂停有关给付发放,并按其意愿恢復发放提前获发养老金,同时扣除已收取给付的差额。另外,由于相关议员发文内容部分与事实不符,社保基金亦藉此作出澄清。 

受聘而暂停残疾金发放 

有关个案涉及一名戴姓受益人,其由2014年8月起获发残疾金(此前领取提前获发养老金)。按法律规定,残疾金受益人乃“因一般疾病或意外,又或职业病或职业意外,暂时或长期绝对丧失全部工作能力或谋生能力”,由于社保基金发现戴姓受益人于2015年1月曾从事散工工作而存在社保供款纪录,不符合领取资格,遂发函向其了解情况,后因于回覆限期前没有收到任何回应,故4月起对有关给付作暂停发放处理。 

戴姓受益人其后于4月7日回函否认自己曾经受雇,只承认曾于一间位于氹仔娱乐场内的餐厅“试工”。社保基金遂向为其供款的职业介绍性质的公司求证,该公司表示有聘用戴姓受益人并曾安排其到上述餐厅工作,同时出示相关工作纪录,包括更表及由受益人签收的报酬收据等。 

拒绝会诊 宁收取提前获发养老金 

由于戴姓受益人回函里提及其于上述餐厅工作7小时后已离职,其后亦未再受雇,为协助戴姓受益人尽快重获社保给付,社保基金于4月下旬与相关受益人的会面中,向其建议可再次接受会诊委员会检查,如被评定符合资格,可恢復领取残疾金,或选择转回领取提前获发养老金,戴姓受益人回覆不欲进行会诊,宁收取提前获发养老金。由于相关受益人表示不识字,故由工作人员按其意愿协助撰写书面声明,表达停止收取残疾金,恢復领取提前获发养老金,并退回多收给付的决定,经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及确认内容后,戴姓受益人于信函上签署确认。 

扣除差额 恢復提前获发养老金发放 

按其意愿,社保基金随即于5月份向其发放今年1至6月的提前获发养老金(养老金及残疾金一般情况下为每季首月预先发放当季金额),并从中扣除其已领取的1至3月残疾金,实际扣除多收差额为澳门币3,180元,7月起将恢復正常发放。 

社会保障制度关乎每位市民福祉,因此社保基金一向谨慎和严肃处理每个个案,以保障市民应有的权利及合理运用公帑。由于残疾金有法定的领取资格,社保提醒相关受益人如重新受聘应作出申报。 

市民如对社保制度有任何疑问,可于办公时间致电2853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