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基金访中总青委 座谈介绍非强制央积金

2018-06-28

为加深青年雇主对非强制性中央公积金制度的认识以及鼓励其参与,社会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容光耀日前拜访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以“参与央积金 退休更安心”为主题,向该会青委成员介绍非强制央积金的制度内容和最新情况。

容光耀在致辞时表示,年轻是一项优势,只要投资时间足够,即使本金较少及回报率较低,也可以较易达到理想的储蓄目标,因此积累退休储备越早开始越好。而在央积金制度中,雇主雇员的共同参与由雇主主导,因此雇主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冀藉是次拜访交流能提升与会的青年雇主对央积金制度的认识,鼓励其及早为雇员的退休生活行前一步。

在交流环节中,较受与会者关注的问题主要是私退金与央积金的衔接、雇主加入央积金制度的诱因及央积金迈向强制性的时间表等,容光耀逐一回应。他表示,当雇主将原有的私退金衔接到非强制央积金后,已参加私退金计划的旧雇员可选择衔接至非强制央积金,或选择留在私退金,而未加入私退金或新入职的雇员则只能选择是否参与非强制央积金。为吸引雇主参与,雇主的非强制央积金供款可视作经营成本,在制度生效的首3年可有额外2倍的税务优惠;容光耀又补充,随着更多雇主在非强制性阶段加入,劳动市场会出现良性竞争,在本澳人力资源紧绌的现况下,提供包括央积金等员工福利较佳的企业会佔有优势,互利共赢。此外,社保基金还推出一系列便利雇主加入制度的措施,包括简化申请程序、提供专窗专线服务及推出网上公开资讯平台等。在制度实施3年后紧随的180日内,社保基金会完成审视报告,并根据报告内容,检视制度的成效及是否具备条件全面强制性实施。

出席是次活动的中总青委成员约有50人,包括副主任余昇、吴文慧、吴海峰、崔天立、黄子冠及其他常务委员及委员等,而社保基金人员还包括副主席陈宝云、中央公积金制度厅厅长杨婉丽、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宝仪、公积金综合事务处处长何凯生及公共关系及技术支援处处长郭冬梅等。

  • 容光耀主席访中总青委介绍非强制央积金
  • 容光耀主席和余昇副主任交换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