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新法实施在即 社保积极推广非强制央积金

2017-12-18

《非强制性中央公积金制度》将于明年11日起实施,为加深社会对制度的认识,社会保障基金近期继续举行多场讲解会,又应邀为企业和机构举办专场讲座,介绍非强制央积金的内容及参与办法。

 

7/2017号法律《非强制性中央公积金制度》将于201811日起实施,相关行政法规亦会于同日生效。社保基金于10月至12月先后举行4场公开讲解会,并针对博企、银行、酒店、餐饮、公共事业、教育、社服等机构举办超过20场专场讲座。此外,应邀到多间私人企业和机构向其员工进行制度介绍及推广。讲解活动的反应踊跃,与会者积极就非强制央积金的具体操作提问。总结各场次雇主比较关心的议题包括私退金计划与非强制央积金的衔接手续、衔接对雇员的保障、雇主及雇员双方的权益处理、加入非强制央积金对雇主及雇员的好处及资讯的透明化等;而雇员及其他居民则比较关心基金资讯的公开、基金转换的限制、如何动用政府拨款进行投资储蓄、提款资格及方式等。

 

自非强制央积金法律和相关补充法规公佈以来,社保基金亦先后与博企、基金管理实体、银行公会、社团、社服及公用事业机构等单位代表会面,介绍制度的内容、好处和理念,推动雇主积极和尽早加入。

 

非强制央积金与居民的退休生活息息相关,居民如欲瞭解更多制度资讯,可浏览社保基金网站www.fss.gov.mo或致电28532850查询。

  • 非强制央积金讲解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