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Governo da Regia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社保介绍央积金法律草案吁社会多关注了解

2016-06-13

社会保障基金今(13日)召开新闻发佈会,向传媒介绍非强制性中央公积金制度法律草案内容,同时回应社会就草案提出的意见及建议。中央公积金制度是重要的社会政策,社保基金重视不同的声音,亦期待透过沟通,使制度更顺利推行,又鼓励市民日后更多了解制度内容,加强对个人养老保障的认知。

社会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容光耀在致辞时表示,中央公积金制度法律草案日前在行政会讨论完成,已经送交立法会待讨论。草案与2014年谘询方案的分别,主要是改以最低工资作为雇主雇员共同供款计划中供款上下限的依据,以及採纳了权益归属方案来计算雇员于劳动关系终止时,可以取得雇主供款的累计权益。

  社会上就法律草案内容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包括希望尽快强制实施、同意或不同意採纳权益归属方案、以及关注到非全职工作者在中央公积金制度中是否得到足够保障等。容光耀表示,中央公积金制度首阶段以非强制性方式实施,主要是考虑到现时本澳经济处于调整期,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强制实施将会对中小企业构成巨大压力;而中央公积金制度设立的目的,是保障雇员及个人的退休生活得到更好保障,以此原则出发,政府认为採纳权益归属方案会较符合立法原意;至于非全职工作者方面,政府明白个别行业有其独特性,但现阶段希望先尽快推出央积金制度,待日后非全职工作制度出台,再为非全职工作者订定合适的行业计划。

  容光耀表示,现时约有四成本地雇员受到私人退休金制度的保障,私退金制度2009至2014年平均总资产回报约为3.68%,政府会着力推动已设立私退金制度的雇主加入央积金制度。关于制度初期以非强制方式实施,能否有效吸引中小企加入制度,容光耀相信,除雇主加入制度会获得税务优惠外,在人资短缺的现况下,提供包括央积金保障等员工福利较佳的企业在劳动市场会佔有优势,形成良性竞争,进而推动更多雇主加入,而央积金制度亦可为其提供设立制度的范本及协助。

社会保障厅厅长杨婉丽在会上亦介绍了央积金制度的详细内容,包括公积金个人帐户的组成、供款管理及投放,以及私人退休金制度与中央公积金制度的衔接方式等。

非强制性中央公积金制度是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政策,关系到澳门居民的养老福祉,社保基金期望市民对有关制度多点关注和认识,以加强对个人养老保障的认知。

  • 新闻发佈会现场照片